在乡村振兴中释放代表力量

在乡村振兴中释放代表力量

日期:2022年05月11日 来源:重庆人大

奉节县人大常委会开展“双百助推”活动

在乡村振兴中释放代表力量

  站在三峡之巅俯瞰奉节大地,这里的山水有了许多变化:一片片橙园像一条条翠绿的彩带,环绕山脊与湖畔;一条条产业道路像血脉,连接村落与山外……

  今年以来,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和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的指引下,奉节县人大常委会在全县开展“百名代表进百村·助推深度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活动(简称“双百助推”活动),让县乡人大代表的力量在乡村振兴中尽情绽放。

  乡村振兴步伐更实

  “来水了!来水了!这下总算把我们的大问题解决了!”近日,奉节县新民镇中台村村民冉青山打开自来水龙头,瞧着水流喷涌而出,不由自主地喊起来。这天,村里从老电站水池引来了自来水,村民们从此告别了季节性缺水。

  事实上,早在脱贫攻坚时期,村里就解决了饮水难题,但突然出现的季节性缺水却一直未解决。

  今年以来,奉节县人大常委会严格落实“四个不摘”工作要求,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作为代表工作的首要任务,组织300余名县人大代表到基层蹲点、到村社履职,对已脱贫户、边缘户、监测户等实行常态化“两不愁三保障”巩固提升,坚决防止规模性返贫发生。中台村137户村民季节性缺水问题得到迅速解决。

  与中台村隔山相望的中岭村,不少老人、留守妇女回归田野,发展蚕桑。

  今年来,奉节县人大常委会以“双百助推”活动为载体,全面激活人大代表人脉广泛、资源丰富等优势,先后帮助新民镇中岭村、冯坪乡百福村等地引进农业企业吸纳带动当地群众就业增收。走进中岭村,过去整天在路边和邻居闲聊张大娘、吃了近10年低保的李大爷都通过学习种桑技术,开启了属于他们的“奋斗新征程”。

  奉节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向益平介绍,全县33个乡镇(街道)共梳理出“双百助推”活动工作任务416项,目前部分项目已取得阶段性成效。

  代表履职热情更高

  “只有把家乡的产业做大做强,才能让乡亲们的腰包鼓起来。”连日来,奉节县红土乡白鹤村稻米产业基地建设如火如荼,在现场监督项目建设的红土乡党委书记、县人大代表袁义对每个细节都不放过。

  红土乡位于奉节县西北部,域内生态优良、土地肥沃,历来盛产优质稻米。然而,近年来由于外出务工人员增多,白鹤村土地出现了撂荒的情况。如何将有限的土地资源盘活利用、优化调整,使“米袋子”成为农民的“钱袋子”,是袁义操心的事。

  袁义带领代表小组的其他人大代表一起通过走访市场、入户调研发现,白鹤村稻米产业基础仍在,龙头企业带动才是解决土地撂荒,实现提质增效的有效方法。于是他带头组建专班,制定规划,并成功引进重庆红土米业有限公司。

  通过企业规模化带动、集约化经营,目前白鹤村1200亩高标准农田已全部实现机械化耕作。预计该产业每年带来的增值效益超过1200万元。

  “‘双百助推’活动激活了全县人大代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虽然活动才开展几个月,但是起到了立竿见影、吹糠见米的效果。”奉节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何永芬说。

  人民群众生活更美

  “要想富,先修路!”地处梅溪河畔的康乐镇,是奉节县重要的脐橙种植区,致富产业有了,而村组交通“最后一公里”却成了“瓶颈”。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今年来,康乐镇人大抓住“双百助推”活动这一有利契机,下定决心要通过代表建议、代表问政等多种方式,彻底打通制约发展的“断头路”,全面畅通村组之间的“微循环”。

  在推进过程中,代表们对上争取政策、对外争取赞助、对内争取进度,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目前渝巴路康乐段提升项目已全面完工,铁佛村、横路社区等地产业道路改造工程已进入扫尾阶段。

  康乐镇铁佛村党支部书记李晓红说道,道路升级改造不仅为脐橙运输提供了便利,更是全面激活了当地沉睡的资源,采摘农业、乡村旅游等全方位发展,极大地提升了村集体自我“造血”功能。

  针对当前农村居民以留守儿童和空巢老人为主,容易被人欺骗造成财产损失的现状,兴隆镇人大与辖区派出所联合开展“双百助推”活动,组织人大代表与片区民警深入农村院坝、居民屋场送法律、送政策,重点提升老年人及未成年人的反诈防骗意识,从源头上遏制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的发生。

  向益平表示,今年以来,奉节县人大常委会把“以人民为中心”理念摆在了更加突出的位置,并深入贯穿到“双百助推”活动各方面、全过程,力争把乡村振兴助推工作做深做细、做精做实,让乡亲们的日子越过越美好。

 

通讯员|董泽红

编辑|朱苗 成鑫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