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重庆市人大常委会预算工作委员会关于两江新区2021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预算备案审查情况的报告

重庆市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重庆市人大常委会预算工作委员会关于两江新区2021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预算备案审查情况的报告

(2022年3月29日在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三次会议上)
日期:2022年05月17日 来源:重庆人大

市人大常委会:

根据重庆市委关于两江新区财政运行管理监督的要求和《重庆市预算审查监督条例》、市人大财经委《关于两江新区、万盛经开区财政预决算备案审查办法》的规定,市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依法对两江新区2021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预算进行了预先审查,2022年3月21日,市五届人大财经委第二十八次会议审查了两江新区2022年预算,表决通过了备案审查报告。现将备案审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1年预算执行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29.03亿元,增长2.4%。其中:税收收入112.68亿元,增长3.4%;非税收入16.35亿元,下降3.9%。加上上级补助收入52.85亿元、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48.82亿元、调入资金7.65亿元、债务转贷收入1亿元、上年结转18.71亿元,收入总计258.06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18.53亿元,下降12.5%。加上上解市级支出21.07亿元、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10.9亿元、结转下年7.56亿元,支出总计258.06亿元。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

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9.4亿元。其中:土地出让收入和城市建设配套费翘尾入库6.75亿元。加上上级补助收入153.43亿元、政府专项债券转贷收入108.11亿元、上年结转收入0.65亿元后,收入总计271.59亿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224.64亿元,下降33.9%。加上上解市级支出18.38亿元、政府专项债务还本支出25.77亿元、调出资金1.3亿元、结转下年支出1.5亿元,支出总计271.59亿元。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12.26亿元,增长26.4%。加上级补助收入0.02亿元、上年结转0.04亿元,收入总计12.32亿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5.95亿元,下降3.3%。加上调出资金6.35亿元、结转下年0.02亿元,支出总计12.32亿元。

财政经济委员会认为,2021年,两江新区管委会及其财政部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认真落实市人大常委会对预算备案审查提出的意见建议,依法组织收入,优化支出结构,强化预算绩效管理,防范政府债务风险,深化国资国企改革,预算执行情况良好,有力保障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内陆开放门户和重庆智慧之城建设,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提供有力财政支撑。

二、2022年预算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32.9亿元,增长3%。其中:税收收入119.45亿元,增长6%;非税收入13.45亿元,下降17.8%。加上级补助收入10.15亿元、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10.89亿元、调入资金2.43亿元、上年结转7.56亿元后,收入总计163.93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59.57亿元,加专项上解支出4.36亿元,支出总计163.93亿元。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

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5.2亿元,为地方自行试点专项债券利息收入。加上级补助收入80.24亿元、上年结转1.5亿元,收入总计86.94亿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78.89亿元,加债务还本支出8亿元、上解支出0.05亿元后,支出总计86.94亿元。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8.08亿元,下降34.1%。加上年结转0.02亿元后,收入总计8.1亿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5.68亿元,加调出资金2.42亿元,支出总计8.1亿元。

财政经济委员会认为,两江新区提出的2022年预算,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的总要求,全面贯彻中央和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围绕以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的目标,优先保障重大战略部署落实、重点项目和基本民生支出,体现了提升积极财政政策效能、更加注重精准可持续的预算管理要求,符合预算法和《重庆市预算审查监督条例》的规定,符合两江新区经济社会发展实际,预算安排总体可行,同意两江新区提出的2022年预算。

三、对财政工作的意见建议

2022年,经济社会发展的外部环境依然复杂严峻,两江新区管委会及其财政部门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充分利用区位、平台和政策优势,着力打造内陆开放高地和建设重庆智慧之城,推动全区高质量发展,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一)全力保障党中央和市委决策部署落实。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市委各项决策部署,用好用活积极的财政政策,精准发力,有效应对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带来的挑战,保障“六稳”工作落实和“六保”任务完成。加大科技创新投入力度,推动大数据智能化发展应用,高标准建设两江协同创新区、礼嘉悦来智慧园、两江数字经济产业园,打造科技创新中心核心承载区。支持两路果园港综保区、寸滩国际新城、江北嘴国际金融中心、悦来国际会展城等开放平台建设,推动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优化产业扶持政策,支持数字经济、生物医药、绿色低碳、“5G+工业互联网”等发展,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持续加大民生领域投入,补齐教育、文化、卫生等领域短板,提高公共服务优质化水平。

(二)不断提升预算管理水平。严格执行经市人大备案审查通过的预算,严控预算调整调剂和执行中追加,增强预算约束。严格落实“过紧日子”措施,坚持以压促保、节用裕民。完善预算支出标准体系,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合理性。加强项目库建设,强化项目入库审核和必要性、可行性论证,提高项目储备质量。加强预算执行动态监控,提高预算执行的均衡性。完善跨年度预算平衡机制,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加快完善预算一体化管理,提高预算管理精细化水平。

(三)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持续加强预算绩效管理,健全完善事前评估、事中监控、事后评价的预算绩效管理制度。完善预算绩效指标和评价标准体系,提高预算绩效管理精准度。加强对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政府购买服务等重点项目的全过程绩效管理以及国有资本资产使用的绩效管理,不断拓展绩效管理范围,增强预算绩效约束。不断强化绩效评价结果应用,完善绩效评价结果与预算安排、政策调整、管理深化等挂钩的应用机制,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四)切实防范政府债务风险。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市政府关于防范和化解政府债务风险的各项措施,规范政府举债融资行为,健全完善债务风险监测、预警和应急处置机制。推动平台公司清理规范和市场化转型,坚决遏制隐性债务增量,积极化解隐性债务存量。加强对专项债券项目实施和债务资金使用的跟踪监管,促进债券资金使用,有效发挥专项债券在扩投资、稳增长中的积极作用。严格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强地方人大对政府债务审查监督的要求,建立健全向人大报告政府债务的机制,依法主动接受人大监督。

特此报告。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