贡献企业智慧 助力民主立法

贡献企业智慧 助力民主立法

日期:2022年05月24日 来源:重庆人大

在《重庆市水污染防治条例(草案)》征集意见过程中,太极集团重庆涪陵制药厂有限公司提出的“明确水污染排放自动监测设备的运维单位,应保证自动监测设备正常运行,并对自动监测的监测数据真实性负责”,被市人大常委会采纳。

“真没想到,企业的建议被立法机关采纳。”太极集团重庆涪陵制药厂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余佳文说。

市人大常委会涪陵高新区基层立法联系点于2020年7月挂牌成立。该立法联系点也是全市唯一设在工业园区的基层立法联系点。

目前,涪陵高新区基层立法联系点已就14部法律法规草案开展意见征集,累计提交立法建议197条,被市人大常委会完全采纳5条、部分采纳7条。

涪陵高新区聚集了162户投产企业,拥有重庆涪陵综合保税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等14个“国字号”金字招牌,是主城都市区核心区外第一个千亿级工业园区。

涪陵高新区立法联系点立足涪陵区是全市工业大区、工业强区优势,突出园区企业特色,创新打造“148”立法联系工作网络,即:以高新区基层立法联系点为核心,功能覆盖涪陵高新区、临港经济区、白涛园区、清溪园区4大工业园区,意见征集重点面向榨菜、页岩气、现代中医药、绿色新材料、智能建造、先进装备制造、生命科技、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8大主导产业。

去年年底,涪陵高新区基层立法联系点开发并试运行“线上意见征集平台”。通过法规草案一键发送,意见建议一键汇总,大大提高了意见征集效率,极大地减少了意见征集过程中的文件传递工作量。

涪陵高新区基层立法联系点在汇聚民意、集中民智方面发挥着良好的平台作用。作为基层立法联系点的一名参与者,律师魏逍对此颇有感触。她在涪陵高新区基层立法联系点征求《重庆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草案)》修改意见时,提出了4条意见建议。

“我针对控烟公共场所的范围、烟草专卖零售管理,从立法规范角度合理设置法规条款等方面,提出了修改建议,部分建议得到了采纳。”魏逍说,作为一名法律工作者,参与立法,切身感受到了全过程人民民主。

涪陵区人大常委会监察和法制委负责人说,涪陵高新区基层立法联系点为企业和基层群众向立法机关反映立法诉求或意见建议搭建了良好的平台,有助于市人大常委会更直接、更便捷地了解企业和基层群众的诉求,更好地体现立法为民、为民立法的立法宗旨。同时,涪陵高新区基层立法联系点积累了可复制推广的经验。

 

通讯员|杨旭东 杨堋

编辑|朱苗 成鑫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