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加快推进→反不正当竞争地方立法

正在加快推进→反不正当竞争地方立法

日期:2022年05月25日 来源:重庆人大

  公平竞争是市场经济的基本原则,是市场机制高效运行的重要基础。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激发各类市场主体的创新和发展活力,提升市场资源的配置效率,维护各类市场主体的合法权益,是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的重要任务。为加强公平竞争市场环境的制度供给,从更高水平、更深层次促进经济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我市正在加快推进《重庆市反不正当竞争条例》起草审查工作。

  起草审查工作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以提高社会辨识度、强化对执法守法实践的指导为出发点,在国家反不正当竞争法确立的基本思路和框架结构内,重点作出了三个方面的制度创新:

  一是梳理并列举七类不正当竞争行为的具体表现形式,增加地方实施性立法的针对性、适用性、可操作性。

  二是增加销售混淆商品、帮助实施混淆行为、商业贿赂中的受贿行为、经营者借助指定实施不正当竞争等四种行为的禁止性规定,切实回应市场主体关切,做到针对问题立法、立法解决问题。

  三是增加“公平竞争环境建设”一章,强调地方立法对国家提出的“为公平竞争创造良好的环境”以及中央推进公平竞争政策实施的贯彻落实,强调地方立法通过规范不正当竞争行为强化公平竞争市场环境建设的立法目的。

  为充分听取社会各方面意见建议,夯实地方立法的民意基础,深入践行立法全过程人民民主,在推进地方立法起草审查过程中,市司法局和市市场监管局大开立法之门,广泛听取市场主体、专家学者、执法机关等各方意见建议,全面畅通公众参与立法的平台和通道。

  充分发挥市场主体

  在公平竞争环境建设中的主体作用

  会同市国资委共同召开国有企业征求意见座谈会,邀请供水、供电、供气、通信、民航、道路客运、广播电视等公用服务企业和事业单位就不正当竞争行为的表现形式、国有企业依法平等使用资源要素、公开公平公正参与竞争、加强对自然垄断业务的监管、进一步引入市场竞争机制等问题开展深入研讨。会同市工商联共同召开行业协会商会、民营企业和企业家代表征求意见座谈会,邀请建筑、汽车、旅游、家居、连锁经营、园林等行业协会负责人和企业家代表以及建材、商贸物流、工程机械、智能科技、遂宁、江苏等商会负责人和企业家代表参会。参会人员围绕进一步放开竞争准入门槛、保障民营企业依法平等进入、公平享受各类要素资源支持、加大民营企业创新发展支持力度等问题提出建设性意见建议。

  充分发挥基层立法联系点

  在地方立法中的民意直通车作用

  书面征求30个市政府基层立法联系点的意见建议,兼顾不同行业、不同群体的利益诉求,做到“兼听则明”。专程赴市人大、市政府基层立法联系点市律师协会开展立法调研,切实发挥联系点发现、传递、凝聚社情民意和律师群体理论素养高、实践经验强的优势,充分听取反不正当竞争实务领域执业律师就地方立法的适用范围、政府职能职责、不正当竞争行为的类型、执法司法协作、提供专业法律服务等的意见建议,着力打通地方立法民意征集的“最后一公里”。

  充分发挥专家学者

  助力地方立法的智囊团作用

  按照市人大常委会关于推行邀请专家深度参与立法工作机制的要求,邀请西南政法大学经济法学院学科带头人全程参与立法调研、起草、论证、修改、审查等工作,持续获取专业的立法咨询意见。依托西南政法大学经济法学院专家团队扎实的理论功底、过硬的专业知识和优秀的职业素养等优势,汇编形成超25万字的立法参考资料,研究形成涵盖竞争中立、网络竞价排名、数据抓取行为等理论和实务前沿问题的11个专题研究报告,为地方立法提供了扎实的理论支撑。

  充分发挥基层执法单位

  依法执法主力军作用

  依托执法一线单位贴近执法前沿的优势,邀请渝中区等9个主城中心城区、江津区等4个主城新区的市场监管部门和综合行政执法队相关负责人,召开基层工作部门、执法单位征求意见座谈会。会议围绕近年来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工作面临的实践问题和制度障碍进行了深入总结和分析。参会人员就各类执法主体的职责边界、行为类型在实践中的具体认定、监督检查的高效便捷、行政处罚的具体实施等问题提出意见建议,为地方立法的完善提供了鲜活的“第一手”资料和丰富的现实素材。

  优化营商环境需要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我市已被国务院确定为首批开展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工作的城市,当前正在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安排部署,全面打造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公平公正的市场环境是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快推进市场经济领域的地方立法,将进一步释放市场活力和经济主体创新能力,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源头活水”。下一步,市司法局和市市场监管局将全面梳理、认真吸纳各方意见建议,在确保地方立法符合国家要求和我市实际、制度设计科学、实施举措有力的基础上,以高质量的政府议案文本提交市人大常委会审议。同时,加快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为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持续提供制度保障。

 

编辑|朱苗 成鑫

来源|重庆司法 https://mp.weixin.qq.com/s/1da1J-HXg9ZvDX6n8uRJIA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