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之家更有“家”的味道

代表之家更有“家”的味道

日期:2022年05月26日 来源:重庆人大

“代表之家”是乡镇人大在闭会期间组织代表开展活动的主阵地之一,更是服务选民群众“最后一公里”的有效途径。璧山区八塘镇人大通过功能多元化、运行制度化、活动多样化、工作品牌化,让“代表之家”成为人民群众生活的“百宝箱”。

功能多元化

建好“家”是基础

新时代的“代表之家”要实现好用、管用、常用的工作目标,应该功能更齐全,接地气、够温馨,满足进“家”群众的多种需求,让群众乐意到“家”,代表欣慰回“家”。

为此,八塘镇人大把“代表之家”迁进八塘镇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充分利用文化服务中心的便利位置、文化资源和人流资源,打造一个集代表活动、意见征集、民意讨论、文化休闲为一体的更开放的综合性场所。

走进“家”门可以看到,有独立的书屋、电子阅览室、小茶吧,配置有电脑、空调、会议桌椅、休闲椅、意见簿等,还备有饮用水、茶叶、藿香正气液、口罩等。

“这些配置,为确保进‘家’群众在看书、学法、阅报、反映意见、咨询政策时有更满意的体验。”镇人大工作人员说。

运行制度化

管好“家”是关键

据了解,璧山区八塘镇人大从几个方面着手,加强对“家”的运行管理。首先是制度上墙,按照璧山区人大常委会的要求,建立“家训家规”,上墙公开人大代表学习培训制度、联系选民制度、述职制度、代表接访流程等管理制度,公开人大代表联系方式、当年代表集中活动计划、监督计划,活动后做到了照片上墙、及时更新,接受群众监督,作好对外宣传,营造人大氛围。

规范有序的“代表之家”需要专人管理。为此,八塘镇专门聘用了一个“管家婆”,负责联络接待、信息报告等工作,保证随时有人管理、有人服务。“如果有群众书写困难,‘管家婆’可帮忙代书。定期汇总、整理收集到的意见建议,报镇人大按程序办理。”镇人大工作人员说。

活动多样化

用好“家”是目的

充分发挥“代表之家”的阵地堡垒作用,组织开展多样化的代表活动。在“代表之家”开展代表接待选民活动,使每位代表在“家”中就能和选民有直接联系交流的机会。同时,常态化开展法治宣传活动,通过人大代表当“主角”,在“家”里录制“代表看热点”宣传视频,积极解答群众普遍关心的法律运用、政策执行等热点问题,利用学习强国、微信公众号、抖音等平台进行广泛宣传。

此外,在“家”门口召开院坝学习会,开展“五个一”“代表四问”“大家一起议大事”“你心·我愿”微帮扶4个主题活动,通过丰富多彩、生动活泼、行之有效、富有创新的活动来充分发挥“家”的功能。

工作品牌化

“家”有实效是目标

一个能让群众看到工作实效的“家”,更让群众信服。八塘镇人大围绕全镇2022年要开展的万亩梯田项目建设、新设临江社区、明星农产品的发展及链条延伸等“大事”,在前进村、一品社区、凉水村、青云村、石庙村组织群众代表、人大代表开展“大家一起议大事”活动,收集意见建议,形成专题报告,送镇党委、政府决策参考。

同时,八塘镇人大还常态化开展“你心·我愿”微帮扶,形成人大代表“微帮扶”项目,利用代表资源或借助社会资源,满足群众和弱势群体的“微心愿”。

“2022年,已帮助四胎妈妈、脑瘫女孩等各类困难群众完成了建房、护理、入学等心愿。”八塘镇人大工作人员说。

此外,每月与各村(社区)三级院坝座谈会合并开展一次“四问(春问耕、夏问暑、秋问收、冬问寒)”活动,密切代表与人民群众的联系,收集群众意见建议,了解群众所思、所想、所盼等。

 

记者|陈越 通讯员 张琴

编辑|朱苗 成鑫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