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在为民路上闪光

青春在为民路上闪光

丰都县许明寺镇人大代表 蒋家勇
日期:2022年05月27日 来源:重庆人大

18岁那年,我走进了军营。在部队里,新兵集训的三个月是“残酷”的,也是难忘的。

我记得第一天集训结束后,全身酸痛、苦不堪言的滋味;也记得最后一天,激动不已、感慨万分的心情。

养兵千日,用兵一时。

在部队里,我懂得了这身军装背后的责任和使命,懂得了一名军人的铮铮铁骨,还有坚守和担当。

关键时刻,能为党和人民奋不顾身,甚至献出自己的生命——这就是军人。

“你要到福利院去,跟那些老头、老太婆一起?”在部队摸爬滚打十多年后,2018年转业来到许明寺镇福利院时,很多战友这样问我。

但我明白,从一名军人到一名公职人员,变的是角色、是身份,不变的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和使命。

刚到福利院时,为了了解老人们的情况,我和他们拉家常,倾听他们的诉求。每天查房,关注老人的身心健康,成为了我的必修课。

我时刻提醒自己,一定要让老人们过好晚年。每逢过春节,我都留在福利院,跟老人们一起包饺子、吃团圆饭。

“要不是蒋院长,我可能早就不在人世了。”陈作成老人常常这样说。

那是2019年冬天的一个深夜,电话突然响起。福利院一位老人告诉我,陈作成发病了。毫不犹豫,我翻身下床赶到陈作成的房间,随即背起他直奔卫生院,一直忙到天亮,终于有惊无险。

两年后,我被安排到镇社保所工作。

社保所是窗口业务单位,每天与老百姓打交道,工作人员的服务态度和质量直接影响着政府在老百姓心中的形象;社保工作多且杂,并且关系到每位居民的切身利益……作为所长,我带头学习政策、各项业务,“为群众办好每一件事,让群众少跑路。”成为我时常跟自己和同事们说的话。

看到群众期盼的眼神,我清楚自己肩上的责任有多重。

为了审核大病医疗救助,我冒着大雨来到农户家中,细心记录着农户的家庭情况,为其争取到大病医疗救助;为能报销贫困户的求职创业补贴,我加班加点审核每张申请表,做到应报尽报;为做到全民参保,我给没有参保的村民挨个打电话,一遍一遍地解释社保政策和参保优势……

辛勤的付出,让我赢得了群众的一致认可——2019年、2020年连续两年,社保所获得年度考核优秀;我也获得了2021年度全县社保工作先进个人的荣誉。

我始终告诫自己,要把党的宗旨、人民的利益牢记在心中,要用心用情为群众办好每一件事情,在服务群众的路上永不止步。

 

通讯员|刘光义 马慧敏 整理

编辑|朱苗 成鑫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