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期灭火器存在安全隐患?如今它有了好“去处”

过期灭火器存在安全隐患?如今它有了好“去处”

日期:2022年05月27日 来源:重庆人大

“你家有过期灭火器材吗?可以交到社区,社区居委会统一交给相关公司回收处置。”

“干粉灭火器筒内粉剂是否还在有效期,一般是检查压力指针,指针在绿色区域能正常使用,在红色区域就不能使用了。”

……

近日,涪陵区人大代表、敦仁街道太平街社区党委书记卢小红,将过期灭火器可以统一回收处置的消息告诉给居民和辖区内的商户,并开展了一次消防知识安全宣传。

卢小红说,她一直关注过期灭火器的处置问题,而最近,她提出的相关建议已被采纳。

过期灭火器丢在居民楼下

“卢代表,这些过期灭火器怎么处理呀?”

“卢代表,我们不敢把过期灭火器丢在垃圾箱里,只有丢在楼下哟。”

……

这是今年3月,卢小红在走访时,一些商户和居民向她反映的情况。

合智商业广场是敦仁街道辖区内的一个大型批发零售市场,商场经营面积46000平方米,有300多家商户,每户都配备了消防器材。过期灭火器的处置问题,成为让商户们困惑和头疼的问题。随着居民防范火灾意识不断增强,越来越多家庭自主购买了灭火器等相关防火设备。和这些商户一样,很多居民也存在同样的烦恼。

作为一名老代表,卢小红经常给辖区商户和居民宣传安全知识。于是,在遇到关于这方面的问题时,大家第一个想到了她。

接到群众反映后,卢小红在街道16个社区开展了调研。

卢小红了解到,敦仁街道属于老城区,老旧小区较多,由于没有专门的回收途径,过去大家处置过期灭火器材,要么是直接废弃不用,要么交由废品回收站回收,还有一部分由小区物业公司搁置在储物室。

“有的居民楼下随处可见过期灭火器。”卢小红说,由于没有专业的处置措施,随处堆放的灭火器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

建议集中清理回收

卢小红说,大家说的灭火器过期实际是干粉灭火剂过期,干粉灭火剂有效期一般为1-2年,过期后需要送到有资质的企业进行充气换粉处置。

其实,卢小红曾提交过《关于过期灭火器材回收处置的建议》。针对该建议,承办单位涪陵区消防救援支队回复表示,涪陵区内暂无回收处置机构,建议联系市内消防器材生产销售公司。

而对于卢小红反映的问题,街道去年也做过一次集中清理,当时清理了600多件废旧灭火器,并由街道送到相关公司进行统一回收处置。

“因为灭火器批次不同,更换的时间不同,并不是所有过期灭火器都处置到位了,所以今年仍有居民反映这个问题。”卢小红说。

建立长效处置机制

“要消除过期灭火器可能带来的安全隐患,就必须建立处置长效机制。”卢小红说。

经过实地调研、询问过有关部门后,卢小红建议,由灭火器供应商负责回收过期灭火器材并集中处置,对过期灭火器材进行专业处置的同时消除安全隐患。同时,各社区定期开展过期灭火器清理工作,做好摸底工作,对居民家超过使用期限的灭火器进行统一处置。

据悉,该建议已被街道采纳。

近期,该街道在与供应商签订灭火器材采购协议时,也明确了回收处置的相关问题。

 

首席记者|陈敏 通讯员 李开敏

编辑|朱苗 成鑫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