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山望水寄乡愁——地方人大助力绘就乡村美好画卷

见山望水寄乡愁——地方人大助力绘就乡村美好画卷

日期:2022年06月15日 来源:重庆人大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看,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

  重农固本,是安民之基。对于14亿多人口的大国来说,乡村振兴是一篇“大文章”。

  “法者,天下之程式也,万事之仪表也。”去年6月1日,乡村振兴促进法正式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迈入有法可依、依法实施的新阶段。栗战书委员长在乡村振兴促进法实施座谈会上指出,实施好乡村振兴促进法,各级政府要承担起应有的职责,各级人大要发挥好职能作用,切实履行好法定职责。要加快完善法律制度体系,及时制定配套法规。做好普法宣传,通过多种方式解读阐释法律,在全社会营造依法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的良好氛围。

  为实现乡村“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愿景,各级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积极融入乡村振兴大局,依法行使各项职权,落实细分目标和具体行动,为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贡献力量。

制图/陈玉叶

  完善配套

  健全法律制度体系

  “(直播带货)2个小时卖了一万多斤,真的高兴,想象都不敢想象。”湖北省黄冈市罗田县白庙河镇潘家祠村村民李菜红在当地租赁了200亩土地,种茄子、萝卜、紫薯、贝贝南瓜等十几种蔬菜,原来蔬菜成熟了他自己租车将菜运送到县城去卖,但现在他只要通过一部手机就轻松地把蔬菜卖了出去。

  两年前,《湖北省乡村振兴促进条例》经湖北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审议通过。条例提出要加强乡村电子商务人才培养和平台建设,培育和壮大乡村电子商务市场。

  作为全国首部全面促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地方性法规,条例成为推动湖北省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法治保障。

  2021年5月27日,栗战书委员长在乡村振兴促进法实施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指出,有立法权的地方要在乡村振兴促进法的总体框架下,结合地方实际,及时制定配套法规,完善乡村振兴的地方立法。据统计,全国目前已有湖北、江西、天津、河南、浙江、吉林、山东、福建、四川、新疆、广西等省(区)市出台了乡村振兴促进条例。此外,江苏、重庆、安徽等省市也对外发布了乡村振兴促进条例的征求意见稿。

  条例普遍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围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促进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推进城乡融合发展等方面进行规定,充分发挥乡村在保障农产品供给和粮食安全、保护生态环境、传承发展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等方面的特有功能。

制图/陈玉叶

  因地制宜

  找准乡村振兴最优解

  中国的每一寸土地都各具特色、精彩纷呈。打特色牌,走特色路,各地人大在乡村振兴的实践中进行了有效探索。

  “观俗立法则治,察国事本则宜。”

  福建省“八山一水一分田”,人均耕地面积约0.5亩,仅为全国平均水平的三分之一。但生态禀赋优越,农业多样性资源丰富。在《福建省乡村振兴促进条例》中规定:“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应当发挥当地资源特色优势,推进茶叶、蔬菜、水果、畜禽、水产、花卉苗木、林竹、食用菌、乡村旅游和乡村物流等乡村特色产业发展。”同时,福建也是海洋资源大省,因此,“海洋经济”“海丝文化”“海岛生态”等成为产业发展一章中重点着墨的关键词。

  新疆是古丝绸之路的重要通道,是各民族迁徙融合的走廊,是“一体多元”文化和东西方文明交融的地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乡村振兴促进条例》中规定,自治区实施文化润疆工程,教育引导乡村各族群众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牢固树立各民族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

  像北京和上海这样的超大城市该如何做好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今年4月,北京市人大农村委开展北京市乡村振兴促进条例立法调研时,强调要把握北京“大城市小农业、大京郊小城区”的特点,在“大城市带动大京郊、大京郊服务大城市”的城乡融合发展上做好文章。上海市人大则在进行乡村振兴促进条例立法调研时要求,要准确把握超大城市乡村振兴特点,充分认识经济价值是乡村发展的核心,生态价值是乡村发展的基础,美学价值是乡村发展的灵魂,充分彰显乡村的经济、生态、美学“三个价值”。

  深入学法

  强化乡村振兴法治思维

  “随着农村经济社会发展,不可避免会出现很多新矛盾、新问题,需要广泛开展农村学法用法宣传教育。”全国人大代表王建伟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时说,村里会借助党员大会、村民大会等契机,邀请法官、检察官、法律顾问等专家来给村干部和村民上法治课,有时候也会发动村干部自己当讲师,既能检验学法用法成效,也能激发村民学法用法热情。

  学法知法是遵法守法用法的前提和基础。乡村振兴促进法共十章七十四条,在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不断提高农业科技水平、严格保护耕地、保障粮食等主要农产品供给、改善乡村生态和人居环境、传承和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等方面,作出了相应规定。

  2021年6月1日,在乡村振兴促进法施行当天下午,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人大常委会在内蒙古博物院宝鼎广场举行乡村振兴促进法贯彻实施大型宣传活动,通过宣讲、设置展板及条幅、发放宣传册等多种形式向过往群众宣传。当日,呼和浩特市9个旗县区同步开展宣传活动,营造尊法、学法、知法、用法的良好社会氛围。

  小岗村是中国农村改革的发源地。今年3月23日,安徽省凤阳县人大常委会在小岗村村委会广场举行“同心合力助推乡村振兴”法治宣传活动。活动通过法律宣讲、发放宣传资料、“三农”政策解读、解答法律咨询及农技咨询、与村民互动等方式,向村民宣传了乡村振兴促进法等相关法律法规。

  召开专题会议,开展集体学习;通过发放材料、接受现场咨询等形式,向农民群众宣传讲解;组织专家组,召开座谈会,在深入研讨中提升认识水平……乡村振兴促进法实施以来,各地人大通过多种方式解读法律政策,加强学习培训,增强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乡村振兴的能力和水平,加大普法宣传力度,生动展现农业农村发展成就,在全社会营造依法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的良好氛围。

制图/陈玉叶

  刚性监督

  确保法律落实落地

  执法检查是人大监督的法定形式和重要途径,也是人大推动法律贯彻实施、推进法治国家建设的重要抓手。

  地方人大纷纷在本行政区域内开展乡村振兴促进法执法检查。在浙江,执法检查定下了“时间表”,今年6月至7月将对乡村振兴促进法和《浙江省乡村振兴促进条例》的实施情况进行检查,对农业农村三大历史任务的战略定位、乡村产业振兴的支撑保障、保障农民权益的价值依归、责任落实的刚性要求等方面给予重点关注。在贵州省遵义市,从4月下旬至5月中旬,遵义市人大常委会在全市开展乡村振兴促进法执法检查,助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同时,地方人大充分运用各种监督形式,积极推动乡村振兴和乡村产业发展。

  近日,云南省人大常委会调研组到昆明市寻甸回族彝族自治县、禄劝彝族苗族自治县调研乡村振兴和代表工作。调研组指出,要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推动乡村振兴促进法有效实施,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为什么监督、监督什么、怎么监督、如何开展好监督?今年4月,河北省承德市滦平县人大系统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联动监督工作专班和代表活动小组进行集中培训。通过学习乡村振兴促进法以及《河北省地下水管理条例》《河北省节约用水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明晰法律依据,明确监督目标,增强监督刚性。

  凝聚力量

  将代表履职融入乡村振兴主战场

  如何让各类人才在乡村大显其能?全国人大代表向伟艺建议,推进校地合作开展人才培训,建立与更新校地人才智库;

  如何盘活乡村新资产?全国人大代表陶勋花说,切实提升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效率和水平,盘活利用资产资源,让农村集体资产保值增值;

  如何推动乡村文化振兴?全国人大代表贾艳梅说,发展非遗文化是促进乡村振兴、带动区域经济的重要途径;

  ……

  乡村振兴促进法中的各项规定如何变为现实风景?人大代表积极融入乡村振兴大局,为乡村振兴建言献策,发挥人大代表在乡村振兴工作中的带动和引领作用。

  基层人大代表特别是生活在广大农村的人大代表,离农村最近、对农业最了解、与农民最有感情,是乡村振兴中的重要力量。2021年6月,乡村振兴促进法刚刚实施,贵州省人大常委会就发出《乡村振兴代表在行动——致全省各级人大代表的倡议书》,向全省各级人大代表发出倡议,号召他们做乡村振兴的宣传者、践行者、代言者、监督者。贵州省毕节市人大代表杨洁是赫章县松林坡乡党委副书记,为做好乡村振兴政策宣传,他认真学习乡村振兴促进法,利用群众会、院坝会等多种形式,通过宣传引导,带领群众积极投入到乡村振兴工作中。“作为一名代表,为乡村振兴代言,为人民群众解困是应尽之责。”杨洁说。

  

记者|王岭

编辑|朱苗 成鑫

来源|全国人大 https://mp.weixin.qq.com/s/1fd7uek0z_JHIn7LlvcLoQ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