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五个全面”深刻认识乡村振兴的战略意义

从“五个全面”深刻认识乡村振兴的战略意义

日期:2022年06月16日 来源:重庆人大

  乡村振兴促进法第一条用五个“全面”,凸显立法重大意义,即“为了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第二条进一步指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着力点是“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

制图/陈玉叶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度、广度、难度都不亚于脱贫攻坚,必须加强顶层设计,以更有力的举措、汇聚更强大的力量来推进。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乡村振兴。2018年,党中央印发《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今年,发布《关于做好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这是2004年以来党中央连续发出的第十九个“一号文件”。

  中央一号文件、乡村振兴战略规划、中国共产党农村工作条例、乡村振兴促进法,共同构成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四梁八柱”。对乡村振兴的总目标、总方针、总要求作出规定,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必须遵循的重要原则、重要制度、重要机制固定下来,阐明了乡村振兴往哪走、怎么走、跟谁走等重大问题,夯实促进乡村振兴打基础、管长远、固根本的法治基石。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乡村振兴的前提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要持续抓紧抓好,让脱贫群众生活更上一层楼。要持续推动同乡村振兴战略有机衔接,确保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切实维护和巩固脱贫攻坚战的伟大成就。

  摆脱贫困!一直是习近平总书记思考的重大问题,是总书记“花精力最多”的事情。

  脱贫伟业!是中华民族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创建的时代功勋。脱贫伟业!动员之广、措施之力、要求之严、规模之大、惠民之多、成效之著亘古未有,彰显我国制度优势。脱贫伟业!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减贫道路,创建形成了马克思主义反贫困理论中国化最新成果,为国际减贫事业提供了中国方案中国智慧,丰富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方法论。脱贫伟业!推进了乡村振兴、民族复兴的历史进程,释放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真理光芒。

  脱贫伟业!从经济维度上释放了发展活力促进了民族复兴,从政治维度上凝聚了民心民意夯实了执政根基,从历史维度上实现了千年梦想建成了小康社会,从文化维度上弘扬了民本思想赓续了民族精神,从世界维度上诠释了制度优势展示了国家形象,从社会维度上深化了基层治理推进了乡村振兴。脱贫伟业!开创了人类文明进程中全面小康万民受益的盛世辉煌千秋伟业历史功勋。

  习近平总书记2020年12月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向全党全社会发出明确信号:“三农”工作在新征程上仍然极端重要,须臾不可放松,务必抓紧抓实。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历史关口,在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已经完成的形势下,在新冠肺炎疫情加剧世界动荡变革的特殊时刻,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是需要全党高度重视的一个关系大局的重大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看,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从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看,稳住农业基本盘、守好“三农”基础是应变局、开新局的“压舱石”。对我们这样一个拥有14亿人口的大国来说,“三农”向好,全局主动。

  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要办好自己的事,其中很重要的一个任务就是始终立足自身抓好农业生产,以国内稳产保供的确定性来应对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

  促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离不开法治保障。需要对涉及扶贫工作的法律法规进行全面梳理,加强立改废释纂,提升其科学性、规范性、实效性。针对乡村振兴推进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研究论证,加快立法进程。如针对区域发展差距和同一区域内不同社会群体生活水平的相对差异,推进社会救助立法,健全低收入群体、残疾人、老年人等特殊群体的帮扶制度,做到兜底保障精准化、常态化、全覆盖,实现“五个全面”机制化、长效化、法治化。乡村振兴,关键在人、关键在干。

  

作者|汪洋《中国人大》杂志社总编

编辑|朱苗 成鑫

来源|全国人大 https://mp.weixin.qq.com/s/ubRl9bK9XhozR7GZTXlFZA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