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碚区人大常委会举办专题调研课题培训会 专业引领人大工作研究

北碚区人大常委会举办专题调研课题培训会 专业引领人大工作研究

日期:2022年06月20日 来源:重庆人大

6月1日,北碚区人大常委会举办2022年专题调研立项课题培训会,区人大机关各委室、各镇街人大课题主持人参加会议。

区人大常委会研究室同志通报了课题立项情况。按照区人大常委会2022年工作部署,根据区人大常委会专题调研工作相关办法的规定,经有关专家评审,报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审议,确定《基层人大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路径研究》等33项课题为2022年专题调研课题。立项课题均围绕贯彻落实中央、市委、区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聚焦“基层人大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路径”,服务区人大中心工作、重点任务展开研究。

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朱吉红表示,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是人大最经常、最基础的工作,是推动人大依法履职、有效履职、正确履职的有力抓手。各单位要树牢人大主责主业意识,高度重视,有序推动课题调研相关工作。他说,各课题研究单位要认真制定工作计划,组建课题专班,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注重课题质量,搞好课题效果评价。聚焦课题选题,坚持问题导向,发现真问题,研究真问题,解决真问题,扎实落实专题调研课题研究各项任务,确保课题研究解问题、出经验、有成效、成精品,推动形成一批有理论深度、有决策参考、有实作价值的专题调研成果。

会议邀请了西南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地方人大工作理论与实践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范卫国,以《人大调研文章与写作思考》为题,围绕课题选题、研究方法、行文流程、写作要点等方面,结合实际案例,进行了专题讲解,并对镇街人大立项课题进行了一对一辅导交流。

参训人员纷纷表示,这次培训进一步理清了基层人大专题调研课题做什么、怎么做的路径和方法,十分必要,非常及时。

“此次会议,既是专题调研课题培训会,也是专题调研课题研究工作的部署会。”区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为加强课题管理,保证课题质量,强化结果运用,区人大常委会还将组织1次中期成果交流会,并拟在今年10月举办“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基层实践路径”研讨会,交流学习体会和实践经验,不断丰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北碚实践。

据介绍,自2017年以来,北碚区人大常委会坚持凝聚全区人大工作合力,聚焦人大工作实践中的新问题、新困惑开展专题调研课题研究70余项,为高质量做好新时代地方人大工作,丰富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地方实践发挥了积极作用。

 

通讯员|汪纪梅

编辑|朱苗 成鑫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