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阳县红狮镇:一次调研交出产业兴镇答卷

云阳县红狮镇:一次调研交出产业兴镇答卷

日期:2022年06月20日 来源:重庆人大

日前,走进云阳县红狮镇,高速公路两旁田地里忙碌的身影吸引了人们的目光。永福村的村民正忙着扦插、覆土、浇水等作业程序。

“这是我们采用套种、间种模式种植的菊花。”红狮镇永福村党支部书记刘白才说,“现在大概种植了一两百亩。”

为何在高速路旁栽种菊花,为何采用套种、间种模式?

这还要从红狮镇人大组织的一次调研说起。

“芸山农业对红狮镇的营商环境十分满意,希望全镇能够进一步扩大种植规模,提供更多的鲜菊花,为我们出口奠定基础。”在红狮镇人大组织开展优化营商环境调研时,芸山农业负责人杨雪梅说。

今年,红狮镇入选农业部、财政部2022年农业产业强镇创建名单。这对红狮人来说,既是荣誉,也是挑战。

红狮镇人大组织辖区的县、镇人大代表组成调研组,深入全镇芸山农业、厚发农业等单位开展调研,听取农业企业负责人介绍发展农业产业助力乡村振兴好的做法,了解企业在发展壮大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

在调研过程中,各企业负责人对红狮镇的工作表示满意。同时,与会代表、企业家一致认为,要扩大农业产业覆盖面,要让更多的农户参与进来。

一句话,规模是王道。

目前,红狮镇菊花种植面积有600多公顷,鲜菊花年产量达2900吨,年产值2000万元。全镇柑橘种植面积达913公顷,柑橘销售量在5000吨以上。

增加种植面积面临着土地和群众意愿的双重难题。

通过调研,收集各方意见,镇人大提出了两条建议:一是套种,二是提升附加值。

心动不如行动。永福村的菊花很快栽了下去。

“花开之时,不仅能增加收入,更是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该镇相关负责人表示,在高速路旁套种菊花可以起到一举两得的作用。

除了扩大规模,调研组还开出了这样的药方:建设柑橘洗选、冷藏、集散中心1个;套种柑橘3000亩;建设年产能1000吨的干菊花初加工及冷藏中心1个。同时,拓展产品线,开发菊花酿、菊花精油、菊花饼等菊花产品。

企业对此建议非常满意,照单全收。从鲜菊花到饮品,产品附加值有了提升,芸山实业负责人对今后的发展更有信心了。

而这也与全县“提能升级”的意向不谋而合。一幅产业兴镇的美丽画卷正在红狮徐徐展开。

 

通讯员|王鑫文

编辑|朱苗 成鑫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