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来,他们在法院调解案件化解信访1070件

一年来,他们在法院调解案件化解信访1070件

日期:2022年06月21日 来源:重庆人大

  “代表委员联络站”,是市高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李永利在江津法院走基层期间,深入调研该院“人大代表活动站”“政协委员工作室”前期经验成果基础上,在全市法院推出的落实强基导向“六项工作”之一,是全市法院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扎实做好代表委员联络工作的重要举措。

  2021年6月16日,在各级党委、人大、政协及广大代表委员的大力支持下,全市三级法院统一挂牌成立“代表委员联络站”。一年来,全市法院紧扣代表委员履职服务站、社情民意直通车、为民办实事窗口职能定位,不断完善工作机制、优化站点布局,探索“云上联络站”“移动联络点”,建立“固定+随机”驻站模式和“轮值+预约”开放日活动机制,扎实推进“代表委员联络站”与“代表委员调解团”“一街镇一法官”“人民法院老马工作室”等工作有机融合,积极推动联络站向人民法庭、专业法庭、镇街社区延伸,有力推进了联络站制度化常态化运行,提升了代表委员联络的覆盖面和便利性。

  一年来,全市法院始终坚持将自觉接受监督融入联络站工作全过程,依托联络站组织开展旁听庭审、见证执行等联络活动300场,邀请代表委员参加开放日活动528场次,办理代表委员意见建议459件。同时,通过统一配备“代表委员信箱”“接待群众日”等方式,为代表委员及时了解人民群众的意愿和诉求,形成高质量建议提案提供了服务保障。

  一年来,1010名代表委员入站履职,接待群众3491人次,为人民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法律援助、信访答疑、诉前调解等便民诉讼服务2572人次,调解案件或化解信访1070件,推动了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解决了一大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广大驻站代表委员发挥自身优势,协助法院先后设立“从法”家庭教育工作室、“全胜调解室”等专业化调解组织,有力推进了法院“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

  今年年初,市高法院党组提出深入推进“代表委员联络站”亮点工程建设目标要求,“代表委员联络站”建设迈上了新征程、新起点。全市法院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和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深刻认识和把握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进一步增强主动接受监督意识,提升联络站工作规范化、制度化水平,努力将联络站打造成服务代表委员的重要阵地和亮点品牌,努力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代表履职感言

  石淑兰

  驻站全国人大代表

  市四中法院设立“代表委员联络站”一年以来,不断加大和人大代表的沟通联络,主动接受人大代表监督,持续开展代表联络活动,进一步拓宽法院与代表委员之间沟通联络渠道,为代表委员深度了解法院工作,依法履行职责提供了便利。

 

  刘家奇

  驻站全国人大代表

  “代表委员联络站”建立以来,三级法院以服务代表委员履职、服务人民群众解纷为出发点,高站位、高标准开展联络活动,为代表委员开展民意调查、纠纷调解、监督履职等工作提供了平台,强化了服务保障。

 

  邓明鉴

  驻站市人大代表

  希望全市法院进一步健全完善“代表委员联络站”工作机制,争取更多代表委员驻站履职,充分发挥代表委员在国家治理中的作用,提升人民群众对代表委员和人民法院的满意度,创建“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打造人民满意的人民法院。

 

  冉红美

  驻站市人大代表

  “代表委员联络站”这个平台特别好,把以前相对碎片化的代表委员联络活动变成了系统性工程,为我们履职提供了更好的服务和保障。“代表委员联络站”这一机制的运行,极大提高了代表委员对法院工作的知晓度和满意度,值得肯定和点赞,应当继续坚持。

 

编辑|朱苗 成鑫

来源|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 https://mp.weixin.qq.com/s/klIP606HGP4URLMgeG-qww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