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监督 守好人民的“钱袋子”

加强监督 守好人民的“钱袋子”

——专访渝中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何积光
日期:2022年06月21日 来源:重庆人大

加强国有资产管理监督,可在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的同时,进一步推动政府加强和规范国有资产管理工作。

近年来,渝中区人大常委会勇于探索实践,在守护好人民“钱袋子”的过程中,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日前,记者专访了渝中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何积光。

监督实战化常态化体系化

2018年,渝中区人大常委会首次听取了区政府关于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综合报告,并在2019年探索建立了区政府向区人大报告国有资产管理运行情况制度。

记者:经过近几年的探索,在国有资产管理监督方面,渝中区人大常委会积累了哪些经验做法?

何积光:经过几年探索,渝中区人大常委会不断拓展监督范围、创新监督方式,基本实现了国有资产管理监督实战化、常态化、体系化。

在对国有资产管理监督过程中,坚持系统思考,一体推进监督工作,坚持在届末听取审议综合报告,要求区政府动态反映一届内的资产变化情况和工作成效,并提出新一届人大对国有资产管理工作要求。

同时,坚持多措并举,打出监督“组合拳”,延伸监督广度深度,通过听取专项报告、开展履职评议、办理重点建议、审计整改监督等方式,充分结合国有资产监督和常规性工作监督,不断推动国有企业改革纵深发展。

报告不能一审了之

国有资产种类繁多、数量庞大,要切实监督好这么巨大的“一本账”并不容易。同时,在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中,“听了作罢”“一审了之”“议而无果”等问题普遍存在。

记者:在审议国有资产管理报告前,渝中区人大常委会做了哪些准备工作,帮助常委会组成人员提前了解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提升审议质量?

何积光:没有调查研究,就没有发言权。坚持以学为先,组织区人大常委会委员、财经委委员、人大代表集中学习国有资产管理监督相关法律法规和必要的知识,为精准聚焦突出问题进行调研和审议奠定基础。

同时,渝中区人大常委会建立了与区财政局、区国资委等部门定期沟通联系的机制,形成相互配合的工作格局。坚持以小见大,通过剖析执法检查、视察、选民接待等工作发现问题,“以小切口”精准开展定向调研,做好监督“大文章”。

记者:在听取和审议报告之后,渝中区人大常委会采取了哪些措施,督促区政府认真落实审议意见?

何积光:为推动审议意见落地见效,我们建立了“清单销号”式跟踪监督机制,将审议意见梳理成问题清单,定时定点对账销号。

通过人大依法监督,有力推动全区国有资产管理问题整改取得实质性成效,切实提升了全区国有资产管理的规范性、长效性。

要增强监督专业性

2021年9月,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通过的《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加强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监督的决定》,对国有资产管理监督的范围、重点、程序等进行了规范、细化。

记者:在国有资产管理监督方面,渝中区人大常委会将如何进一步加强监督?

何积光:提升国有资产管理监督水平,要抓好“人”这个根本。下一步,将从两个方面着手,一方面要“勤练内功”,持续开展学习培训,不断提升履职能力和水平;另一方面要“借智借脑”,依托专业力量,增强监督专业性,提高监督质效。

记者:加强国有资产管理监督,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关键是什么?如何进一步在实际工作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

何积光:国有资产是全体人民共同创造和拥有的宝贵财富,加强国有资产管理监督是人大的职责。这其中,关键就在于找准党的意志和人民要求的结合点,使人大国有资产管理监督成为坚持和加强党对国有资产管理工作领导的重要阵地,成为凝聚共识和建言献策的民意平台。

作为基层人大,要在增强监督刚性上下功夫,运用好专题询问、特定问题调查、大数据动态监测分析等方式,通过监督,督促政府有效科学控制债务风险,保证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在实际工作中,还要充分发挥市、区人大代表的主体作用,深入基层倾听群众意见,让监督更深入到位。

 

记者|曾珠

编辑|朱苗 成鑫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