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履职主题活动启动 1200代表助力“创文”

人大代表履职主题活动启动 1200代表助力“创文”

日期:2022年06月22日 来源:重庆人大

5月27日,巴南区区镇两级人大代表履职主题活动正式拉开序幕,从今年5月至明年9月,该区331名区人大代表和908名镇人大代表将持续全面参与履职助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工作。

“专题式”培训赋能履职

创建全国文明城区是提升巴南区综合竞争力的重要支撑,是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向往的重要途径。2021年初,巴南区入选全国文明城区提名城区。

巴南区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全力助‘创文’,迈向新征程”区镇两级人大代表履职主题活动,把人大制度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推动“创文”工作优势。

据了解,为开展好此次主题活动,巴南区人大常委会召开工作会对代表履职活动主题、参与范围、活动目的以及主要内容提出明确要求;主动对接区“创文”办了解“创文”目标任务、测评标准、前期创建情况等内容以及创建点位、民生改善、习惯养成等工作着力点;组织“创文”任务较重街道以及区“创文”办就方案初稿进行初步讨论;广泛听取并吸收各方面意见建议,直至最终形成方案。

为了让区镇两级人大代表进一步了解全区“创文”工作的进度、问题和重点事项,5月27日,巴南区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区、镇人大代表履职专题培训会并举行主题活动启动仪式,深化代表对“创文”目标任务、测评标准内容的掌握。

“三阶段”分步实施 “四个一”明确重点

本次代表履职主题活动将纳入区、镇人大重点工作,分三个阶段统筹推进、分步实施。

动员部署阶段,时间为2022年5月,制定《关于集中开展“全力助创文,迈向新征程”区镇两级人大代表履职主题活动的方案》,区人大常委会举行主题活动启动仪式。

推进实施阶段,时间为2022年6月至2023年8月,根据主题活动方案,常态化开展代表联系选民宣讲、参与志愿服务、开展暗访督查、办好一件实事等活动。今年年底,各镇街人大组织区、镇人大代表向选区选民专题述职。

总结提升阶段,时间为2023年9月,各代表小组系统总结经验、梳理主题活动成果,推进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工作创新,为“创文”工作开展、代表助力中心工作作用发挥等提供意见建议。

此次代表履职主题活动对两级人大代表提出了四方面的要求。

区、镇人大代表以院坝会、入户走访等形式,至少开展1次“创文”宣讲,并征询群众对于“创文”工作的意见。每位代表每季度至少参与1次所在选区环境整治、文明引导等志愿活动,带动群众参与“创文”。每位代表每季度至少到所在选区或交叉选区开展1次暗访督查,就相关“创文”工作提出意见建议供政府决策参考。每位代表在所在选区至少办1件群众关心、基层需要的“创文”实事,把助力文明创建工作同为群众办实事结合起来。

“销号式”整改 公开“晒”履职

根据方案,各代表小组要成立“小组活动办公室”,安排专人负责具体工作,对代表开展暗访督查发现的问题要建好台账、动态更新,属于镇街职权范围能解决的,要狠抓跟踪督办、逐一销号;属于区级部门职权范围的,代表小组应专题研究并报主题活动办公室汇总后统一交办。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要高度重视,切实扛起责任担当,对代表反馈、镇街人大交办的“创文”问题要紧盯不放,集中力量、攻坚克难,并及时将整改落实情况反馈代表。

今年年底,各镇街人大还将组织区、镇人大代表向选区选民述职活动,虚心听取选民意见和建议,回答选民询问。述职内容应将主题活动履职情况纳入其中。各代表小组要将主题活动开展情况作为年底工作总结的重要内容,及时向镇街党委(党工委)报告。

 

记者|宋婷婷 通讯员 袁倩

编辑|朱苗 成鑫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