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川区人大:多举措推进备案审查工作

永川区人大:多举措推进备案审查工作

日期:2022年06月29日 来源:重庆人大

新一届永川区人大常委会领导班子高度重视、高位推动备案审查工作,通过全面落实《重庆市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条例》,实现了备案审查工作良好开局。

新年伊始,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专题听取了区人大监察法制委关于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的汇报。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还专门讨论审议了《永川区人大常委会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2022年工作要点》。

5月1日,《重庆市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条例》发布后,区人大常委会备案审查机构第一时间将之发送至区人大和区政府相关工作群。区人大各专工委也进行了学习。在此基础上,该区人大常委会采取“走出去”“请进来”办法,提高备案审查工作人员素质。如前往渝中区、潼南区学习借鉴备案审查工作好做法、好经验;邀请有关专家对备案审查参与人员进行理论和实操培训。

区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又听取审议了《永川区人大常委会2021年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情况的报告》,还将修订《永川区人大常委会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办法》。

此外,区人大常委会还充分调动各方力量参与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一是确定四名具有法律专业背景的常委会组成人员联系区人大监察法制委;二是报备机构坚持配强法律顾问,对于专业性较强的规范性文件,采取组织论证、开展咨询、委托审查等多种方式征询和听取人大代表及专业人士意见;三是聘请了15名专家学者组建了区人大备案审查工作专家库。

区人大监察和法制委员会主任委员张鹏介绍,下一步该区人大常委会将适时召开全区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会议;探索建立党委、人大、政府备案审查衔接联动机制。

 

通讯员|杨光 罗静

编辑|朱苗 成鑫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