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现代制造业搞上去,把实体经济发展好

把现代制造业搞上去,把实体经济发展好

日期:2022年06月29日 来源:重庆人大

  制造业是重庆经济发展的家底,实体经济是构筑未来优势的根基。市第六次党代会报告明确提出,“我们要用非常之力、下恒久之功,心无旁骛把现代制造业搞上去、把实体经济发展好”。

  心无旁骛,是时势所唤。瞄准“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中心”目标的重庆,近来喜讯频传——启动建设首批6个市级重点关键产业园;博世庆铃氢燃料电池发动机等项目开工;计算机年产量首次突破1亿台;京东方第6代柔性显示面板产线正式投产……重庆在强链补链中探索,为培育产业集群铺路,不断提升制造业、实体经济的韧性和竞争力,正在由“制造大市”迈向“制造强市”。

  李晓龙是一名党代表,也是长城汽车重庆分公司一名基层管理者。回去后,他日思夜想如何传达好党代会精神,最后决定聚焦未来五年的目标和工作,激励大家发扬工匠精神,精益求精,埋头苦干,一起为打造现代制造业基地添砖加瓦。“添砖加瓦”,这正是巴渝大地上的每个人、每家企业的强烈共识。

  当前,重庆迎来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大数据智能化发展、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等多重机遇。把现代制造业搞上去,把实体经济发展好,是一项拼意志、拼定力的任务,还需用非常之力、下恒久之功。

  非常之力,力道要巧。把现代制造业搞上去,把实体经济发展好,企业是当仁不让的主体。用巧劲,就要激活各类市场主体活力,壮大一批领军企业和“链主”企业,培育一批“专精特新”企业。3月,我市印发《重庆市推进“专精特新”企业高质量发展专项行动计划(2022—2025年)》,计划到2025年,全市创新型中小企业达到2.5万家,为制造业、实体经济发展注入活水。与此同时,重庆正在打造包括三一重机(重庆)有限公司等在内的5座“灯塔工厂”,尝试将其数字化技术和智能化生产能力,分享给产业链上的企业和制造工厂,达到“连点成线,串珠成链”的效果,促进制造业、实体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恒久之功,功力要足。要把重点放在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上,聚焦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重庆工业门类齐全,产业基础雄厚,既要看到优势,也要看到潜力。要一手抓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一手抓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壮大,在产业基础再造上下功夫,推动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大力发展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加快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步伐,加快建设“智造重镇”“智慧名城”,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更好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

  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是立市之本。坚持把经济发展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我们就一定能跨越新关口、培植新优势、迈上新台阶,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重庆日报评论员|张燕

编辑|朱苗 成鑫

来源|重庆日报 https://epaper.cqrb.cn/cqrb/2022-06/10/006/content_rb_301961.htm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