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推动高水平改革开放 充分激发高质量发展动力活力

深入推动高水平改革开放 充分激发高质量发展动力活力

日期:2022年06月29日 来源:重庆人大

  市第六次党代会提出,未来五年,重庆要深入推动高水平改革开放,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推进更多全局性、引领性、标志性改革,全面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发展,充分激发高质量发展动力活力。

  改革开放是推动现代化建设的关键一招。建设内陆开放高地、山清水秀美丽之地,是重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优势所在和责任所在。下一步,重庆如何围绕大通道、大平台、大枢纽做文章,高水平推动改革开放?6月9日,重庆日报记者就此采访了相关市级部门与部分区县。

  加速推动开放型经济蓬勃发展

  市商务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李巡府介绍,近年来,我市开放型经济交出了一份让人满意的成绩单。全市外贸进出口由2017年的4508.2亿元增长到2021年的8000.6亿元,年均增长15.4%。

  李巡府表示,下一步,重庆将围绕四个方面发力,对标国际先进投资和贸易规则,推动商品要素流动型开放向制度型开放转变,让重庆开放型经济蓬勃发展。

  一是实施开放通道拓展、平台建设、口岸完善、主体培育、环境优化“五大行动”。比如,提升两江新区、重庆高新区等开放平台能级,完善果园港国家物流枢纽等重要节点,强化国家级经开区、综合保税区开放功能。

  二是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统筹推进国际购物、美食、会展、旅游、文化五大名城建设,加快建设富有巴渝特色、彰显中国风范、引领国际时尚、辐射西部、面向全球的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三是推动自贸试验区创新提升,持续深化数字贸易、知识产权保护、公平竞争等重点领域制度创新。同时,共商共建川渝自贸试验区协同开放示范区,推进自贸试验区联动创新区建设,探索建立自贸试验区与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统筹发展示范基地。

  四是推进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具体包括支持主城都市区打造高端服务业、生产性服务业主承载区,支持渝东北三峡库区城镇群和渝东南武陵山区城镇群扩大商贸、文旅等特色服务业开放,努力把重庆打造成为现代服务业集聚高地和内陆服务业改革创新示范区。

  打造内陆国际物流枢纽和口岸高地

  通道和口岸,是重庆建设内陆开放高地的基础。

  市政府口岸物流办副主任胡红兵介绍,2021年,全市铁、水集装箱吞吐量达239万标箱、增长19.7%;国际物流总量达760万吨、增长8%;外贸集装箱吞吐量达70万标箱、增长9%。

  通道建设上,截至目前,重庆已累计开行西部陆海新通道、中欧班列等国际铁路班列超16000列、集装箱超120万标箱,居全国第一。口岸建设上,重庆探索优化“离港确认”模式,单票货物转关手续办理时间压缩90%以上;深化推广应用“提前申报”“两步申报”“两段准入”,进出口整体通关时间较2017年压缩60%以上。

  胡红兵表示,下一步,全市口岸物流工作将加速推进出海出境大通道建设,推动重庆打造内陆国际物流枢纽和口岸高地。在提升通道能级上,重庆将强化西部陆海新通道物流和运营组织中心功能,推动中欧班列(中亚班列)扩容提质,加速打造长江上游航运中心,提升国际航空枢纽效能,完善跨境公路通道体系,推进多式联运建设。在口岸建设上,重庆将从提升口岸综合管理水平、推进口岸高地开放项目落地、推动口岸功能充分发挥、深入优化口岸营商环境四个方面发力。

  目标到2025年,重庆内陆国际物流枢纽和口岸高地基本建成,货物运输总量达到16亿吨,多式联运货运量年均增长20%以上;力争新增2个正式开放口岸,基本建成服务内陆、联结全国、通达全球的国际枢纽口岸。

  充分发挥开放平台作用

  两江新区是重庆对外开放的排头兵,在重庆建设内陆开放高地中,肩负重要使命。

  两江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秦淑斌介绍,两江新区是承担国家重大发展和改革开放战略任务的综合功能平台,也是全市开放平台、开放通道、开放政策最密集的区域。下一步,两江新区将充分发挥开放平台引领作用,着力打造改革开放升级版。

  一是开放通道有新成效。持续推进果园港国家物流枢纽口岸功能优化和国际通道集聚上量,打造内陆国际物流枢纽和大宗商品交易中心。进一步推动中欧班列、西部陆海新通道、长江黄金水道等大通道在两江新区实现无缝衔接。二是开放平台有新作用。持续推进战略平台、功能平台、创新平台融合发展,提升制度型开放水平,不断提升中新互联互通项目、重庆自贸试验区等开放平台能级。三是开放型经济有新亮点。持续推进制造业和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提升跨境投资贸易便利化水平,推动开放型经济上量提质。四是开放合作有新进展。持续推进引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积极融入和引领成渝地区主城都市区同城化发展,加快打造中西部国际交往中心开放门户。五是开放环境有新气象。持续推进深化“放管服”改革,打造“近者悦、远者来”的开放环境。

  江津是“重庆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建设的主要承载地之一,对外开放优势明显。

  江津区商务委党组书记、主任张梅表示,江津四大工业园区产业雄厚,坐拥国家级开放平台江津综保区,有设计年吞吐量达2000万吨的珞璜港、年到发货量达2000万吨的珞璜综合铁路物流枢纽,“水公铁”多式联运交通优势突出。

  下一步,江津区将以高质量建设珞璜临港产业城为抓手,畅通大通道、建设大枢纽、形成大集散、集聚大产业,全力建设内陆开放前沿和陆港型综合物流基地。提升开放平台能级,加快建设江津综保区,培育产业配套设施和国际化营商环境新优势。提升开放通道能级,主动承接重庆主城都市区及渝川黔的物流服务功能,加快完善“水公铁”多式联运体系,力争在未来3年,推动西部陆海新通道江津班列发货量占全市南向通道班列的50%以上。

 

  短评>>>

  用好改革开放关键一招

  张燕

  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通报,对2021年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予以督查激励。通报中,重庆有10个事项获督查激励。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让巴渝大地处处涌动改革热潮,以自信坚定的开放姿态拥抱世界。

  市第六次党代会报告明确,要“深入推动高水平改革开放,充分激发高质量发展动力活力”。改革开放永远在路上。企业司法重整、全渝通办、双总河长制、自贸试验区151项改革试点任务落地……重庆成功探索出一大批可复制可推广经验,充分发挥了改革排头兵、开放先行者的作用。当前,改革开放已成为重庆最鲜明的特色和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根本动力,为各项事业发展提供了强大支撑和制度保障。

  改革开放已走过千山万水,但仍需跋山涉水。当务之急,是坚决破除思想观念的障碍和利益固化的藩篱,保持敢为人先的闯劲、海纳百川的胸怀,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推进更多全局性、引领性、标志性改革,着力提升开放通道效率,提升开放平台能级,提升开放型经济质量,让重庆真正成为投资发展的沃土、创业兴业的热土。

  改革开放是推动现代化建设的关键一招。重庆靠改革开放赢得今天的发展,也必将靠改革开放创造明天的辉煌!

 

记者|杨骏

编辑|朱苗 成鑫

重庆日报|https://epaper.cqrb.cn/cqrb/2022-06/11/001/content_rb_301977.htm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