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推动民生改善 让重庆人民获得感更充实、幸福感更可持续

深入推动民生改善 让重庆人民获得感更充实、幸福感更可持续

日期:2022年06月29日 来源:重庆人大

  市第六次党代会提出,今后5年,我市将深入推动民生改善,切实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

  世界上最大的幸福莫过于为人民幸福而奋斗。如何从最突出的问题着眼,从最困难的群体入手,从最具体的工作抓起,持续增进民生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记者就此采访了相关市级部门和区县。

  保就业惠民生不断推动迈向共同富裕

  “近年来,我们围绕‘民生为本、人才优先’的工作主线,坚持促发展与惠民生相结合,扎实推进各项工作,人社事业发展取得显著成效。”市人力社保局副局长夏杨松介绍,五年来,我市实现城镇新增就业365.3万人,高校毕业生年底就业率均保持在93%以上,就业局势保持总体稳定。全市城乡养老、失业和工伤保险参保人数分别达2519万人、594万人、757万人。

  “站在新起点上,我们将接续奋斗,以富民之策、惠民之事、利民之举,不断推动迈向共同富裕。”夏杨松表示,接下来,重庆人社部门将全力促进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为共同富裕注入源头活水。具体来讲,我市将完善就业优先政策体系,集成“降、缓、返、补、扶”助企纾困政策包,支持市场主体稳岗扩岗;充分发挥“一库四联盟”和1.4万劳务经纪人精准匹配促就业作用,全力打造城区步行15分钟、乡村辐射5公里的人社便民服务圈,推动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农民工、困难群众等重点群体稳定就业;大力支持发展新职业,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未来五年全市城镇新增就业300万人。

  同时,我市将持续完善覆盖全民、统筹城乡、公平统一、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不断推动基本养老、失业、工伤保险由制度全覆盖到法定人群全覆盖;深化新就业形态人员职业伤害保障试点,持续推进全民参保计划,开展“扩面提质”专项行动,推动实现应保尽保,为共同富裕兜牢保障底线。

  此外,我市还将全力造就规模更大素质更优的人才队伍,为共同富裕提供发展动能。深入实施“塔尖”“塔基”人才政策和重庆英才计划,建好重庆英才服务港;加速“智能+技能”数字技能人才试验区和中国重庆数字经济人才市场建设,形成具有全国示范作用的数字人才高地;力争5年内引进各类优秀人才10万名、博士后5000名以上,培育数字技能人才30万人,让人才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

  “在收入分配方面,我们将构建起更加稳健合理的收入分配格局。”夏杨松说,比如促进低收入群体劳动致富,实施中等收入群体倍增计划,不断提高中等收入群体比重;完善小微企业创业者扶持政策,支持个体工商户、灵活就业人员等群体勤劳致富;进一步推进根治欠薪,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等。

  让退役军人获得感成色更足

  “市第六次党代会提出,要深入推动民生改善,切实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退役军人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值得倍加关心、倍加爱护,确保他们在共同富裕道路上不掉队。”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政策法规处处长刘明海介绍,经过几年持续夯基础、反复抓落实,全市退役军人工作实现新作为、呈现新气象——组织保障体系全新构建,行政部门、服务体系、社会力量互为支撑、同向发力;政策制度体系不断健全,先后出台关于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教育培训、社保接续等政策性文件,加快推进各项工作法治化;重点工作稳步推进,服务管理加强,退役军人服务保障机构全部建立,基本实现服务体系建设目标。目前,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园地实现区县全覆盖,退役士兵可在全市范围内任选培训机构和专业,1.9万人达成就业意向。

  刘明海表示,将认真贯彻落实党代会精神,以推动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让“退役军人获得感成色更足”为主线,以发挥退役军人积极作用为重点,实施退役军人作用发挥、困难对象帮扶、优抚保障单位建设、就业创业促进、服务质量提升、信息化建设、国防和军队建设等七大工程,持续完善退役军人工作制度机制,积极创造退役军人高品质生活,奋力谱写“保障更到位、服务更高效、管理更精准”的退役军人工作新篇章。

  六大行动探索重庆养老服务发展路径

  市第六次党代会提出,要落实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加大养老服务有效供给,推动医养服务有效衔接,发展老龄产业,不断满足老年人美好生活期望。

  市民政局养老服务处副处长刘大伟介绍,近年来,我市将提高完善养老服务作为“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和高效能治理”的重要举措,已连续4年纳入市级重点民生实事实施,新增街道养老服务中心220个、社区养老服务站2912个,基本形成15分钟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圈;新增乡镇养老服务中心592个,村级互助点6658个,今年底将实现全覆盖。

  刘大伟表示,下一步,民政系统将全面落实党代会部署要求,围绕构建“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养老服务体系的基本目标,探索符合重庆实际的养老服务发展路径。

  一是建立健全基本养老服务机制。推动出台《重庆市养老服务条例》和《关于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实施意见》,制定推进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实施意见和基本养老服务目录清单。二是提升居家社区养老服务品质。持续深化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全覆盖,推动社区养老服务设施社会化运营,开展家庭养老床位试点工作,提升家庭照护者长期照料护理能力。三是加快构建农村养老服务体系。推进乡镇敬老院和乡镇养老服务中心联建提升工程、农村薄弱养老机构改造工程,全面提升农村养老服务品质。四是提高养老机构服务能力。加快推进公办养老机构改革,持续推进“城企联动”普惠养老服务专项行动,完善养老服务综合监管制度。五是发展繁荣养老服务业态。推进医养康养融合发展,支持智能化老年产品用品研发应用,实施“养老服务+行业”行动,形成一批产业集群和集聚区。六是强化养老服务人才支撑。健全养老服务人才教育培训体系,落实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评估管理机制,探索建立养老服务人才补贴制度和优待政策。

  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让每个孩子都能上好学

  市第六次党代会提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促进学前教育普惠优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普通高中多样化特色发展,大力发展智慧教育。

  “让每个孩子都能上好学,正是西部(重庆)科学城、重庆高新区致力追求、不懈奋斗的工作目标。”重庆高新区公共服务工委书记、公共服务局局长周文杨表示,当前,高新区教育系统正聚焦“西部教育高地引领区、教育创新发展先行区、全国智慧教育示范区”为核心的“西部教育特区”目标,确立“科创高新·智慧教育”发展理念,大力实施教育“十百千万工程”和两个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全力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

  具体怎么做?周文杨介绍,一是围绕高质量教育发展体系构建,深入实施“学前普惠、小学攻坚、初中振兴、高中登峰、职业教育双元融通”五大行动,强力打造基础教育发展立体矩阵。二是围绕全国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区创建,深入实施“三个一批”工程(举办一批公办园、打造一批示范园、培育一批优质园),高位推进幼儿园集团化办学、公民办一体化管理、结对化发展等共建共进模式。三是围绕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创建,持续加大全国全市优质教育资源引进力度,突出抓好“双减”“五项管理”、教育评价等重点工作,全速推进集团化办学、“1+X”联盟体办学机制。四是围绕高中教育优质特色体系构建,倾力打造北师大重庆实验学校、华中师大重庆学校、重庆巴蜀科学城等一批示范标杆学校,全力构建特色彰显、质量过硬、影响广泛的多样化、特色化、国际化高中教育发展矩阵。五是围绕职业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提升,打造紧密对接产业链、创新链的职业教育专业体系。六是围绕新智慧教育2.0建设,持续深化“三个课堂”应用与推广,积极构建“边云一体、云网协同、数据融合、国际互联”的教育新空间。

 

记者|张莎 黄乔

编辑|朱苗 成鑫

来源|重庆日报 https://epaper.cqrb.cn/cqrb/2022-06/13/001/content_rb_302033.htm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