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培育高质量发展新增长点

加快培育高质量发展新增长点

日期:2022年06月30日 来源:重庆人大

  市第六次党代会报告提出,推动高质量发展,就是要全力稳住经济基本盘,加快培育新的增长点,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江津区将深入贯彻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锚定“高质量建设同城化发展先行区”总要求,聚焦“产业升级、科技创新、开放合作”三大重点领域,扛起大担当,展现大作为,加快培育新增长点,奋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以实干实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牢记嘱托、勇担使命,自觉扛牢工业大区责任担当。江津作为重庆重要的先进制造业基地,将坚持工业强区不动摇,把先进制造业作为发展实体经济的主战场,升级壮大产业集群,加快培育以智能产业为重点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在产业优化升级中不断培育新的增长点。强化数字赋能增效做优存量。以“骨干企业数量倍增、优质企业规模倍增、低效企业质量倍增、数智绿色改造倍增、企业创新能力倍增”五大倍增行动为抓手,推进全区工业企业加快转型升级,持续巩固壮大实体经济根基。依托重庆浪尖工业设计研究院、紫光物联网等技术研究平台,加快生产线数字化改造、产业智能化转型、产品智能化升级,建设一批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加快培育引进工业设计、软件信息、检验检测等现代生产性服务业,推动小康、重汽等传统汽车企业向新能源、智能化、网联化、轻量化及应用共享化转型升级,推动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实现提质降本增效。着力扩大有效投资做精增量。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经济工作的“生命线”,围绕推动产业集群集聚集约、补链延链强链,瞄准制造业集成商龙头企业、网络平台头部企业、新型基础材料企业招商布局,进一步转变招商理念、创新招商方式,增强招商精准性。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牛鼻子”,围绕“两新一重”、社会民生、产业等领域积极争取专项债券资金,加快开工建设一批水利、交通项目,持续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城市管网建设。深入开展遍访规上企业、“企业家下午茶”“千人服千企”等活动,切实解决企业实际困难,助推新升规企业尽早放量促增、重点存量企业拓展市场份额、重点投产项目早日投产升规。

  突出关键、聚力攻坚,推动科技创新走在全市前列。江津是西部(重庆)科学城的重要组成部分,将加快构建以团结湖大数据智能产业园为核心,以环重庆交通大学创新生态圈为环带,以高新技术龙头企业和高端创新平台为支撑的“一核一圈多点”科技创新格局,为助力重庆打造科技创新策源地作出更大贡献。突出创新平台建设。高标准建设团结湖大数据智能产业园,加快西北工业技术研究院重庆产业基地、中科(重庆)智慧产研城等项目建设,引进孵化一批大数据智能化高新技术企业,推动团结湖大数据智能产业园建成全市知名的科技创新全周期全链条产业基地。突出战略科技力量建设,依托山区桥梁及隧道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内河航道整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加快启动国家级综合智慧交通工程技术创新中心建设,积极推动“大交通”科学中心建设。突出创新主体壮大。聚焦无人机及反制无人机、交通检测平台、新材料、山地丘陵智慧农机四个细分产业领域,集聚“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科技企业、科技产品”四类创新主体,推动“校地企—产学研”协同创新,打造一批研发机构、引育一批专精特新“小巨人”和“单项冠军”、新增一批具有自主创新能力的优质企业。突出创新人才引育。深入实施“津鹰计划”,建立更加灵活的引智招才机制,强化人才服务,大力培育发展技术转移机构和技术经理人,加快引育科技领军人才、一流创新团队,充分激发创新创业创造活力。办好“团结湖杯”首届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争取承办重庆英才大会专场活动、科技企业家峰会,不断增强对人才的吸引力。

  聚焦优势、带头开放,深入推进内陆开放前沿建设。江津在重庆加快建设内陆国际物流枢纽和口岸高地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将以高质量建设珞璜临港产业城为重要抓手,加快建设内陆开放前沿和陆港型综合物流基地,为重庆发展外向型经济和建设国家级物流枢纽作出更大贡献。着力提升开放平台能级,建设内陆开放前沿。高质量建设江津综合保税区,加快推进小南垭海关监管作业场所建设,拓展口岸功能,培育产业配套设施和国际化营商环境新优势,瞄准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和竞争力的加工制造中心、研发设计中心、物流分拨中心、检测维修中心、销售服务中心五大任务,建设开放优势明显、特色产业集聚、营商环境优良的全市重要开放型经济发展平台。着力提升开放通道能级,建设陆港型综合物流基地。主动分担重庆主城都市区及渝川黔的物流服务功能,加快推进轨道交通过江段、渝昆高铁、江泸北线等建设,不断完善“水公铁”多式联运体系,优化物流市场定位,与重庆国际物流枢纽园片区协同共建重庆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不断拓展多式多向物流货运大通道,推动西部陆海新通道江津班列、中老铁路(江津—万象)国际货运列车等班列高质量常态化运营,加快形成西部陆海新通道和长江经济带重要物流枢纽,争创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示范区。着力释放临港开放动能,建设内陆开放型产业集聚区。充分发挥开放平台叠加临港物流的带动效应,加大“保税+”及外贸新业态项目招引力度,不断丰富项目储备。充分发挥通道带物流、物流带经贸、经贸带产业效应,着力抓好加工贸易创新发展,利用综保区联结国际国内两个市场功能优势,突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大力发展平行进口汽车保税仓储、保税维修等贸易新业态,加快建设内陆开放型产业集聚区。

 

作者|李应兰 系中共江津区委书记

编辑|朱苗 成鑫

来源|重庆日报 https://epaper.cqrb.cn/cqrb/2022-06/30/015/content_rb_302789.htm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