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永利院长赴石柱开展红色司法研学并调研

李永利院长赴石柱开展红色司法研学并调研

日期:2022年06月30日 来源:重庆人大

  6月27日,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李永利赴石柱开展红色司法研学并调研乡村振兴、人民法庭等工作。

  正值“七一”前夕,李永利院长来到中益乡“初心小院”,看望老党员马培清,关心询问其生活情况,并通过县委党校老师讲解,详细了解习近平总书记在老党员马培清家座谈会时的实景情形,重温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中益乡的重要指示精神。随后,李永利院长参观了中益乡初心学院党性教育基地,深切感受习近平总书记的为民情怀。

△参观中益乡初心学院党性教育基地

  李永利院长要求,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重要指示要求,认真落实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发挥司法职能作用,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有机衔接提供有力司法保障。要用好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发扬光荣传统,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以昂扬的精神状态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李永利院长来到石柱法院三河人民法庭,实地察看法庭基础建设,以及“人民法院老马工作室”、“代表委员联络站”等场所,听取了法庭负责人将“代表委员联络站”与“人民法院老马工作室”“一庭两所”等落实强基导向重点工作有效衔接,特别是结合县域实际,创新推出“一企业一法官”工作机制,切实服务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做出的努力。李永利院长倾听了入驻“代表委员联络站”的全国人大代表谭建兰的履职感言,观看“代表委员联络站”工作视频,详细询问执法办案、人员配置、“五小工程”建设、“一企业一法官”机制运行等方面情况。

△调研石柱法院三河人民法庭

  李永利院长强调,要不断提升人民法庭信息化建设水平,强化科技赋能,更好方便群众。要结合工作实际,打造特色亮点品牌。“代表委员联络站”要积极回应代表委员关切,认真、细致办理好代表委员意见建议。

△调研“一庭两所”矛盾纠纷联调机制运行情况

  李永利院长还实地调研“一庭两所”矛盾纠纷联调机制运行情况。三河人民法庭负责人结合工作视频,汇报“一庭两所”机制运行情况,以及有机融合当地综治品牌“贵和工作法”,深度参与基层社会治理,服务乡村治理的成效。

  李永利院长指出,要纵深推进落实强基导向“六项工作”,通过“人民法院老马工作室”“代表委员联络站”,吸引更多社会力量参与化解纠纷、辅助审判;通过建立“一庭两所”联调机制和“一街镇一法官”工作机制,整合基层法治资源,厚植司法根基,将矛盾纠纷有效化解在基层。

  石柱县人大常委会主任谭新生,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牟显海,县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蒋思杰,市高法院办公室、行装处负责人等陪同调研。

  

编辑|朱苗 成鑫

来源|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 https://mp.weixin.qq.com/s/K0cesK2mgCZURuKfwMSI1w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