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艺术的力量助推重庆文化繁荣发展

用艺术的力量助推重庆文化繁荣发展

日期:2022年06月30日 来源:重庆人大

市第六次党代会报告提出,深入推动文化繁荣发展,持续抓好文化强市建设。文化繁荣发展,离不开艺术的繁荣发展。四川美术学院(简称“川美”)作为西南地区唯一的专业高等美术院校,要学深悟透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紧紧抓住这一历史机遇,充分发挥自身的人才和专业优势,推出更多体现时代特征、中国气派、重庆韵味的精品力作,创作更多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优秀文艺作品,用艺术的力量助推重庆文化繁荣发展,为文化强市建设担当新使命、贡献新智慧,书写新时代波澜壮阔的重庆文化发展新篇章。

  为重庆文化繁荣发展培养更多的艺术人才

  文艺事业兴盛系于人才。造就一大批德艺双馨的艺术人才,是重庆文化繁荣发展的重要条件。川美始终积极引导师生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始终鼓励艺术家将艺术追求融入社会进步之中,将创作笔触聚焦时代进程之中,勇立时代潮头,绘就中国精彩。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川美将一如既往坚持以人为本理念,落实人才强校战略,强化内培外引、筑巢引凤,通过传帮带,建队伍、稳队伍、强队伍,营造情感上爱才、保障上惜才、服务上尊才的良好氛围,形成近悦远来的人才吸引力和凝聚力,不断汇聚业内名师翘楚,打造更多国家级、市级优秀教学、科研和创作团队,为教育教学、艺术创作和文化强市提供坚实的艺术骨干人才支撑。川美将牢牢把握人才培养这个中心,致力于探索具有时代特征、学校特色、育人特点的“思政+艺术”教育模式。用马克思主义经典原著培根铸魂、用红色经典美术启智润心、用时代奋斗故事激扬斗志,不断增强青年大学生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将以博士点建设为契机,通过“双一流”和“新文科”引领,扎实推进和完善拔尖人才实验班培养计划、个性化培养特色工作室计划、青年艺术家驻留计划、大学生创新创业培养计划等,建构大平台、多通道的人才培养体系,培养一批高素质、创新性、实践型的艺术人才,推动青年艺术人才不断涌现,为文化强市建设提供雄厚的艺术人才基础。

  为重庆文化繁荣发展创作更好的艺术作品

  出作品、出精品,是时代的需要,人民的需要,也是重庆文化繁荣发展的客观需要。川美艺术家要回应时代关切,顺应人民呼声,呼应重庆发展,持续不断创作出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精品力作,讲好中国故事、传播重庆声音、塑造重庆形象。艺术创作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导向。“人民”是一切艺术创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源自人民、服务人民、属于人民理应成为艺术家最原始、最蓬勃的创作冲动和力量源泉。川美艺术家一直用画笔刻刀践行着艺术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创作了一大批人民群众喜闻乐见、耳熟能详的艺术精品。从版画《蒲公英》、雕塑《收租院》、油画《飞夺泸定桥》,到雕塑《毛主席纪念堂汉白玉坐像》、油画《父亲》《春风已经苏醒》,再到油画《苹果熟了》、工业设计《全地形突击救援车》、雕塑《烈焰青春》等,真切揭示了川美师生对党的宗旨薪火相传的历史,真实展现了一代代川美艺术家在党的文艺思想指引下,与党同心同德、和时代同向同行、为人民抒画抒情抒怀的生动画面。川美艺术家要德艺相长,潜心钻研高超技艺。首先必须继承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统,弘扬“行千里·致广大”的人文精神,结合重庆巴渝文化、三峡文化、抗战文化、革命文化、统战文化和移民文化等,借鉴吸收世界优秀文化成果,坚持守正创新,不断推陈出新,实现艺术创作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要主动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将个人创作兴趣服务于巴渝儿女美好生活需求,用心用情用力把作品绘制在巴渝大地上,创作出经得起时间和实践检验的符合新时代气质、展现重庆人民精气神的艺术精品。

  为重庆文化繁荣发展提供更优的艺术服务

  建好校属美术馆,夯实人民群众的艺术栖息地。美术馆是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其数量、规模、水平是一座城市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川美将致力于把所属的四川美术学院美术馆、重庆当代美术馆等打造成为能体现重庆特色、重庆风格、重庆韵律的城市人文地标。竭力提升校属美术馆的软硬件水平,加强数字美术馆建设,丰富校属美术馆的品质内涵。举办有影响力的展览,充实重庆“会展之都”新内涵。高质量、有品位的美术展览是文化繁荣的重要表现。川美将统筹整合校属展陈空间,继续办好“开放的六月”品牌展览,策划设置常态化艺术精品展,积极申办承办国际国内大型美术展,着力培育具有巴渝特色和国际影响力的艺术展览品牌,吸引国内外艺术大咖云集重庆。探索“互联网+展陈”云展览新模式,支持校属美术馆与融媒体平台、数字文化企业合作,推动线上线下同频互动、有机融合的展览新方式。助力重庆艺术市场发展,为文化繁荣发展注入鲜活的内生动力。成熟的艺术市场是一个城市文化繁荣发展的重要依托。艺术品交易市场的有序发展,是文艺事业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有助于吸引更多知名艺术家长驻重庆,让更多优秀艺术作品留存重庆。川美要深度参与重庆对外文化贸易基地、文化产业示范基地、艺术版权孵化中心、重庆艺术大市场、创意设计公共服务平台等建设,加强原创文化IP开发,推动重庆艺术市场实现可持续发展。

  

作者|唐青阳 四川美术学院党委书记、教授、博士生导师

编辑|朱苗 成鑫

来源|重庆日报 https://epaper.cqrb.cn/cqrb/2022-06/30/016/content_rb_302793.htm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