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抓好文化强市建设的路径选择

持续抓好文化强市建设的路径选择

日期:2022年06月30日 来源:重庆人大

市第六次党代会既从文化建设入题,又从理论武装着笔,明确了持续抓好文化强市建设的工作任务,提出了为重庆改革发展提供强大的价值引导力、文化凝聚力、精神推动力的目标要求。完成这一工作任务,实现这一目标要求,市第六次党代会报告抓纲举目,进行了清晰的总规划,给出了明确的路线图。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深入推动文化繁荣发展,持续抓好文化强市建设。

  紧扣一条主线。就是紧紧围绕进一步把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全面落实在重庆大地上这条主线。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的山水、人文、历史如数家珍,在重庆首次提出“能、行、好”重大命题,强调不能把理想信念只当口号喊,强调要重视发挥道德教化作用,强调要加强思想舆论引导等。正是因为我们始终牢记总书记殷殷嘱托,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坚定不移唱响主旋律、凝聚正能量,才使得重庆的文化影响力凝聚力不断增强,让重庆的山水颜质更高、人文气质更美。要坚定文化自信,保护城市文脉,留住乡愁记忆,焕发重庆文化近悦远来的时代魅力。要坚持正本清源,不断涵养新风正气,真正做到以文铸魂、以文化人。要坚持守正创新,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让重庆这座人文荟萃、底蕴厚重的历史文化名城,进一步焕发新时代的风采和光彩。

  弘扬两大精神。就是大力弘扬“行千里·致广大”的人文精神、更好传承红岩精神。重庆是历史文化名城,有悠久的历史文化传统和优秀的人文精神积淀。重庆有人类居住的历史200万年以上,有文字记载的历史3000年以上,得名的历史800年以上,加上大自然的熏陶、险峻的自然环境,孕育了重庆人坚韧顽强、开放包容、豪爽耿直、敢作敢为的个性和文化,形成了重庆人重实干、求实效、“不吹壳子”的真抓实劲、敢抓狠劲,善抓巧劲、常抓韧劲。这是“行千里·致广大”人文精神的具体体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重庆是一块英雄的土地,有着光荣的革命传统。在党的百年奋斗中,党的领袖、革命先辈、红岩英烈在这里播撒下红色基因,凝结成红岩精神。周恩来《我的修养要则》、红岩英烈的“狱中八条”,以及主城“红色三岩”、全市417处不可移动革命文物,红色基因、红岩精神时时在、处处在,彰显着重庆是一座英雄之城、革命之城。人文精神是“根”,红岩精神是“魂”。奋力书写重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篇章,只有立“根”铸“魂”,才能提振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

  彰显三个特质。就是做响做亮源远流长的“长嘉汇”、雄阔壮美的“三峡魂”、绚丽多彩的“武陵风”。重庆在古代经历了4次大规模筑城,至今经历了从秦汉到“湖广填四川”等8次大规模移民,流动、户籍人口中我国55个少数民族重庆一个都不少,文化多元多样。从形态上看,主要有巴渝文化、三峡文化、抗战文化、革命文化、统战文化、移民文化。从区域分布看,长江、嘉陵江两江交汇,形成了重庆这座城,培育了重庆这方人,汇集了重庆的各类文化形态,最能体现重庆文化的特色;流淌在三峡里的,不仅有自然风光,更有三国遗存、李杜诗篇、白鹤梁题刻、三峡工程等叫得响的品牌;渝东南武陵山区,生态多样、文化多元,武隆风光、乌江画廊、苗寨风情,是最生动、最鲜活的巴歌渝舞。各美其美,方能美美与共。建设文化强市,“一区”和“两群”要齐头并进,城和乡要互动融合,才能真正做到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乡村让人们更向往。

  聚焦四项工作。在理论上,要健全理论学习、研究阐释和宣传普及工作体系,发挥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示范作用、用好“学习强国”平台、加强宣讲研讨,推进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发展,加强新型智库、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让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更加深入人心。在舆论上,要统筹内外宣、贯通网上网下、坚持建设和管理并重,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做大做强正面宣传、主题宣传,管住管好各类阵地,让山水之城、美丽之地的故事更响亮、形象更鲜亮。在文化上,要紧紧围绕建设人文化现代大都市,加大资源统筹和改革力度,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促进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相统一,在彰显文化底蕴、做亮文艺创作、做强文化产业、补齐公共文化服务短板上下更大的功夫,切实通过文化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在文明上,要继续加大文明创建、用好典型榜样、倡导文明新风,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日常经常,树立良好道德风尚。

  坚持五条经验。坚持对标看齐,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建设的重要论述为根本遵循,坚持把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贯穿融入文化强市建设的方方面面。坚持胸怀大局,把握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牢记“国之大者”,服务全市发展,坚定不移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坚持人民至上,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研究导向、创作导向,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坚持实干担当,发动全党动手,强化齐抓共管,落实好理论武装这个首要任务,像抓经济建设一样抓好文化建设。坚持风清气正,防止封建腐朽道德文化沉渣泛起,坚持用良好文化生态涵养良好政治生态,持之以恒用文化体现城市的品位,决定城市的未来。

  

作者|徐久清 市委宣传部理论处

编辑|朱苗 成鑫

来源|重庆日报 https://epaper.cqrb.cn/cqrb/2022-06/30/016/content_rb_302795.htm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