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院落自治机制 提升基层治理能力

创新院落自治机制 提升基层治理能力

日期:2022年07月04日 来源:重庆人大

万州区新乡镇2021年下半年和2022年上半年连续两次获得全区“亮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同组第一名。其中,新乡镇合作村老湾院子探索院落自治机制,从聚力治乱、建立长效机制等方面发力,彻底扭转局面,成为基层社会治理的典型。

一是聚干群之力,全面治乱。

充分发挥住户的主动性和人大代表、干部的带动性,形成合力,以“三清一改”为基础,对环境问题进行全面整治规范。一是自清自扫。要求家家户户在规定时间内全面清理房前屋后、室内室外乱堆乱码的柴草、杂物,扫干净、码整齐。对年老体弱及常年不在家的住户,由镇、村干部带领热心群众和志愿者帮助清理,确保清理不漏户不留死角。二是自建自干。充分调动群众主动性、积极性,出力、出物、出材料、出点子,在镇、村干部的指导下齐心协力、共同完成。三是自约自管。订立院子环境卫生公约;明确门前三包到户责任和公共区域共担责任;每月开展检查评比,评选出文明卫生户、卫生较差户、卫生改善户,张榜公示。

二是建长效之制,全心自治。

充分发挥院子里的党员、人大代表、乡贤的模范作用,建立“1+N”的院落自治体系,形成合力、综合施策,用自己的人管自己的院,实现自我管理、自我发展、自我进步。成立院落党小组,在院落自治中发挥党建引领作用。设立院落委员会,负责环境卫生管理评比、统筹协调等日常工作;设立人大代表民情联络点,定期接访走访院子群众,倾听群众呼声;设立关心关爱室,开展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关爱活动;设立人民调解室,及时化解院子矛盾纠纷;设立文化活动室,丰富群众性文化娱乐活动;设立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引领院子文明风尚等。

 

 

作者|程国锋 万州区新乡镇人大

编辑|朱苗  成鑫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