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上街“找茬” 部门线上“接单” 349个市容顽疾被治理

代表上街“找茬” 部门线上“接单” 349个市容顽疾被治理

日期:2022年07月05日 来源:重庆人大

去年9月以来,300多名沙坪坝区人大代表不定期穿梭在大街小巷,将城市管理中出现的各种问题一一拍照取证,并上传到微信平台。相关责任部门迅即“线上”接单,高效整改。

  这是沙坪坝区人大常委会开展的“建设美丽沙区,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全区人大代表通过“沙区全民城管在线”微信平台的“人大代表上报”通道,上报道路破损、绿地脏乱、私搭乱建等问题共计492个。现已销号349件,销号率达70.93%,满意率达95.66%。

  326名代表助力

  “建设美丽沙区”

  近年来,沙坪坝区人大常委会聚焦城市品质提升,持续监督助推。2021年,按照区委要求,区人大常委会充分发挥区人大代表的作用,组织开展“建设美丽沙区人大代表在行动”主题活动。

  区人大常委会明确要求,各镇街人大代表小组务必提高思想认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区委有号召、人大有行动、代表有作为”的要求,切实加强对代表的宣传、发动和培训,坚持问题导向,查找影响城市形象的“伤疤”,查找市容环境卫生、市容秩序、市政设施、城市园林绿化等城市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这场颇具声势的主题活动于去年9月正式启动,全区326名人大代表深入街巷,擦亮双眼,向“顽疾”宣战。

  揪出的“顽疾”往哪儿“送”?区人大相关专工委办会同区城管局就进一步优化“沙区全民城管在线”平台进行研究,并新开设了“人大代表上报”通道。每揪出一个问题,代表即可通过该平台及时报送。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区人大常委会还对各镇街人大代表小组代表进行动员培训,帮助代表们熟练运用这一线上平台。

  借力网络平台

  揪错办理均高效

  “主干道地铁环线沙坪坝站4号出入口对面小吃棚周边脏乱,影响市容市貌。”2021年9月22日,渝碚路代表小组通过“沙区全民城管在线”微信平台上报市容环境设施问题,并附上照片使问题直观可见。此后不久,相关责任部门即联系工人搬走了小吃棚。

  “高九路沿线、石小路立交至富洲一支路之间,窨井盖严重破损,有安全隐患。”2021年10月1日,联芳代表小组通过该平台反映窨井盖破损问题。不久后,相关责任部门即对窨井盖进行了更换。

  “新桥医院到新桥加油站,右边路灯12盏不亮,烦请维修,谢谢。”2021年11月7日,山洞代表小组通过平台反映问题。很快,区城管局照明处回复称:“空开跳闸已处理好了。”

  据了解,自“建设美丽沙区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开展以来,人大代表通过“沙区全民城管在线”微信平台的“人大代表上报”通道,上报道路破损、绿地脏乱、私搭乱建等市容顽疾共计492个,现已销号349个,销号率达70.93%,代表和群众满意率达95.66%,有效解决了一批城市综合管理顽疾,构建起“共建、共管、共治、共享”的城市治理新格局。

  代表们纷纷表示,平台好用也管用,随手一拍、稍加操作就能上报问题,政府相关部门也由“慢郎中”变成了“急先锋”,很多问题都能迅速得到回应或处理。

  “三个一”回头看

  强化跟踪问效

  沙坪坝区人大常委会还采取“一周一通报、一月一报告、半年一汇报”的方式,进一步强化对代表发现问题的跟踪督办,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据介绍,区人大常委会城环工委每周对代表反映的问题进行收集汇总,每周定期对各镇街人大代表小组报送情况进行通报;每月由区人大常委会一个专工委办牵头组织人大代表对问题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每半年听取区政府关于人大代表发现问题整改落情况的报告。

  其间,沙坪坝区人大常委会坚持每月组织部分委员、代表对上月代表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回头看,形成工作闭环。区人大常委会还督促区政府及有关部门、镇街举一反三,不断消除城市“伤疤”,提升城市形象,为广大人民群众创造干净、整洁、有序的良好城市环境。

  在2021年城市管理年度考核中,沙坪坝区名列主城都市区第一。这也成为人大强化监督、代表尽心履职的有力印证。

 

记者|宋婷婷

通讯员|王晓波

编辑|朱苗 成鑫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