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断”污水源头 群众不再捂鼻走

“切断”污水源头 群众不再捂鼻走

日期:2022年07月05日 来源:重庆人大

“太臭了,太臭了!”“哎……这么破、这么臭,也没人管!”以前,每次经过巴南区界石镇界南街,总能听到居民这样抱怨。

  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区期间,巴南区人大代表、镇城市管理服务中心主任陆晓梅养成了经常巡街、查看场镇环境卫生情况的习惯。6月初的一天,她刚好巡街到界南街附近,听到居民们的议论。为了解详细情况,她立即前往实地查看。

  才走到界南街77号,陆晓梅就闻到一股恶臭,只见一楼栋边的沟渠里积着很多污水,已严重影响到周边居民生产生活,同时存在着一定的安全隐患。

  陆晓梅立即将此事反映至街道,街道相关工作人员实地查看发现,污水是从附近一处堡坎渗出来的。工作人员经过反复定位,最终在堡坎污水溢流处找到突破口:挖开一个通道看到,是检查井里的管道被严重堵塞,每次下大雨后污水就从堡坎往外渗。

  随着雨季到来,雨水增多,散发着恶臭的污水横流。

  “以前这条小巷有很多小朋友玩耍,自从有了这个‘臭水沟’,很久没看到过小朋友们的身影。”听到居民的抱怨,陆晓梅不仅感到压力,更感到愧疚。

  “重庆即将开启‘火炉’模式,若不能及时解决,势必给周边群众生活造成更严重影响。”于是,陆晓梅马上联系富城社区,并向镇政府和镇人大作了汇报。

  据了解,该片区的老旧社区较多,地形复杂、整治难度较大。专业施工单位赶赴现场进行分析和仔细研判,为其“量身定制”了整治方案:首先“拔高”检查井,解决原井盖口低于路面40厘米形成洼地聚集雨水而造成的安全隐患;再清掏疏通堵塞的管道,让雨水在管道里能畅通排流,彻底解决“臭水沟”的问题。

  烈日当头,工人们攥紧了手中的工具,置身于“臭水”中,一点一点认真清掏堵塞物。

  陆晓梅也每天到施工现场,协助处理施工过程中遇到的矛盾。面对因整治而不得不损坏住户花台的问题,陆晓梅主动与住户沟通协调,确保了整改施工全过程顺利推进。

  经过两天紧张施工,污水横流的问题终于从源头解决了。许多群众自发前来感谢陆晓梅,她却向大家道歉:“抱歉发现得太晚,让大家遭罪太久了。”

  如今走在界南街上,再看不到捂鼻子绕开走路的行人,孩童们玩耍的身影又出现在小巷里。

  看着居民们聚在一起小憩乘凉,听着大家拉着家常的欢声笑语,陆晓梅心情无比愉悦。

  她说:“这些事看着很小,但却实实在在关系着群众的切身利益,作为人大代表,我们不能让他们失望……”

 

通讯员|孙晓珍

编辑|朱苗 成鑫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