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过程监督管好人民的“钱袋子”

全过程监督管好人民的“钱袋子”

日期:2022年07月12日 来源:重庆人大

近年来,垫江县人大常委会认真落实人大预算审查监督重点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改革要求,依法履行人大监督职责,持续深入推进人大预算审查监督的全过程人民民主生动实践,让财政资金花得更透明、更有效。

  健全制度,让代表读懂报告

  预算审查监督的主要方式是听取和审议预算报告。但是,在过去,人大代表常常反映,预算报告像“天书”,大量数据密密匝匝,看不懂,也听不明白,审议时无从下手。

  针对这一情况,垫江县人大常委会着手对政府预算报告内容进行规范,对标《重庆市预算审查监督条例》规定,严格审查政府提请审查的相关材料,实行“报告+清单”模式,预算执行、重点支出、转移支付、落实人大决议决定情况等,都要逐条逐项在报告中体现,确保应报告事项条理清楚。

  与此同时,垫江县人大常委会不断完善审查监督机制,坚持每年听取和审议预算草案编制、半年预算执行、决算、审计工作、审计查出问题整改等工作报告,依法开展预算调整、政府债务限额调整等常态审查监督工作,对预算相关草案或报告,实行“审查前听取人大代表和社会各界意见建议、常委会预算工委预审、财经委初审、人代会或常委会会议审查”四轮审查,聘任7名预算审查监督咨询专家、落实26名乡镇(街道)联络员参与审查监督相关活动,人大预算审查监督实现全覆盖。

  2020年,垫江县设立预算联网监督服务中心,落实专人开展联网监督工作,并探索建立了“实时在线监测、定期分析报告、及时下达预警、部门交流会商”工作机制,两年来共处理预警信息483条、发出预警提示8条/次、编发联网监督信息简报27期、提出工作建议53条、交办整改问题5个。

  突出重点,“小切口”精准监督

  钱从哪里来、花到哪里去、效果怎么样?垫江县制定《预算绩效管理审查监督暂行办法》,每年选择部分重大政策落实和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管理情况开展监督,先后委托第三方机构对工业发展资金、涉农资金、政府购买服务资金、政府债券资金管理情况开展绩效评估,有效推动财政资金使用绩效提升。

  对部门预算的审查监督,是基层人大的短板弱项。近年来,垫江县人大努力补齐这块短板。垫江县人大财经委、常委会预算工委全程参与并监督部门预算公开评审,仅2022年就审查预算项目391个,审减项目3个,审减金额2.38亿元。此外,还适时抽取部分部门预算执行情况进行监督,针对一些单位闲置资金较多的问题,督促财政部门及时清理部门存量资金,2020年、2021年分别清理收回4.13亿元、5.02亿元,有效盘活了闲置资金。

  此外,垫江县人大聚焦政府债务监督难点,建立健全听取政府债务管理情况的年度报告、专项报告和定期通报机制。

  “代表和选民群众最关心什么、财政管理的难点是什么,我们监督的工作重心就是什么。”垫江县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抓紧绩效、债务、部门预算等重点难点,相当于找准了“牛鼻子”,进一步实现精准监督、有效监督。

  跟踪问效,促监督形成闭环

  垫江县人大常委会深入开展跟踪监督,切实做好监督工作后半篇文章,有效提升审查监督质量和效果。

  2017年9月,县人大常委会对审计工作报告作出审议意见,要求县政府切实整改城市建设配套费收缴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组成了跟踪督办调研组,全力推进问题整改。

  通过跟踪督办,调研组发现县政府规范性文件与上级文件冲突、前置条件执行不到位、未严格征收滞纳金等突出问题,并以“问题清单”的形式进行交办。

  在县人大常委会的持续监督推动下,县政府不但收回开发商历年欠缴的配套费6000余万元,并于2019年1月出台《垫江县城市建设配套费征收管理实施办法》,让全县城市建设配套费征收工作步入规范化轨道。

  此外,县人大常委会还通过听取和审议整改情况报告、组织代表视察调研、开展满意度测评等方式,开展跟踪监督,确保人大监督形成“闭环”。

 

通讯员|瞿强 

编辑|朱苗 成鑫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