邻里有隔阂 代表用“良方”促和谐

邻里有隔阂 代表用“良方”促和谐

日期:2022年07月12日 来源:重庆人大

7月初的一个星期天,早上9点左右,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人大代表、梅江镇凯干村党支部书记郑玲玲和平常一样,走路去村委会上班。当走到大沟组时,她偶然听到张秀春、张秀华两家吵成一团,骂声、哭声不绝于耳,周围围了10多个劝架的村民。

  郑玲玲连忙上前,了解具体情况。

  原来,张秀春、张秀华两家同属大沟村民小组,一家住在坎上,一家住在坎下,相隔大约15米。2020年4月,张秀春在张秀华家买了一头50余斤的小猪,付了1066元钱。但小猪喂养3天后死亡,张秀春怀疑是病猪,要求赔偿,张秀华认为此举无理,不同意其要求,从此两家便产生了隔阂。

  今年6月22日,张秀华准备翻修改造自家厨房,需借道张秀春家院坝拖运砂石材料和水泥。经多次与张秀春商量,她都以会损坏自家院坝地面为由没有答应,使张秀华家的厨房翻修改造未能如期进行。7月2日、3日连续两天大雨,张秀华又认为张秀春家的排水对自家房屋的安全造成严重威胁,4日一大早便上门找其理论,一言不和吵成一团。

  “民法典对相邻关系规定得很清楚。第二百八十八条规定,不动产的相邻权利人应当按照有利生产、方便生活、团结互助、公平合理的原则,正确处理相邻关系。第二百九十条第一款规定,不动产权利人应当为相邻权利人用水、排水提供必要的便利。对自然流水的利用,应当在不动产的相邻权利人之间合理分配。对自然流水的排放,应当尊重自然流向。第二百九十一条规定,不动产权利人对相邻权利人因通行等必须利用其土地的,应当提供必要的便利。”了解清楚情况后,郑玲玲当即在张秀春家找了一把椅子坐下,并把两家人和前来劝架的10多个村民叫在一起,语重心长地说:“邻里之间,抬头不见低头见。你们两家因一头小猪产生隔阂,但已时过两年,也不能确定是病猪。远亲不如近邻,大家还是要好好相处、互相帮助。”

  两家人在郑玲玲的劝说下终于冰释前嫌,互相做出了让步。

  “郑代表不仅用‘良方’帮我们两家解开了心里的疙瘩,更为我们上了一堂法治课,促进了我们邻里关系和谐,真的太感谢了!”张秀华说。

 

通讯员|姚建国

编辑|朱苗 成鑫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