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职委员跟踪监督 两所新校今秋开课

专职委员跟踪监督 两所新校今秋开课

日期:2022年07月13日 来源:重庆人大

“我们是发自内心感谢区人大常委会的专职委员们,如果不是他们的辛勤付出和持续监督,这两所学校的建设不会这么快。新学校的建成,将极大优化綦江城区教育资源布局,对提升义务教育阶段教学品质有着积极作用。”近日,綦江区教委副主任左祥国满怀感激地说。

  据笔者了解,今夏,总投资23506万元的綦江区陵园小学共同校区和赵家坪小学将竣工,并于9月迎来首批学子。

  而这两项教育民生项目的立项,要从两年多前綦江区人大常委会的一次调研说起。

  人大建议增建两所学校

  “学生数量越来越多,学校不断扩班,部分功能教室都用来做教室,学校条件跟不上,不仅教学质量得不到保证,还存在安全隐患!”在一次区人大调研城区教育资源情况,走访九龙、营盘山等小学时,校方和学生家长对此反映强烈。

  为进一步优化城区义务教育资源配置,推动解决辖区“上好学”的问题,调研组将新建几所学校的想法和建议形成调研报告报区人大常委会。

  在充分调研和讨论的基础上,区人大常委会在审查批准政府投资项目时,提出将两所学校建设工程纳入綦江区2021年区政府重点工程的意见,并在区人大常委会会议上表决通过。

  在区政府相关部门的努力下,在区人大常委会的监督下,两所新学校项目于2021年上半年获正式批复。其中,陵园小学设36个教学班,容纳师生近2000人;赵家坪小学设48个教学班,容纳师生近2200名。两所学校将成为綦江东部新城设施先进、环境优美、师资优良、功能齐备的智慧校园。

  专职委员联系重大项目

  然而项目施工并非一帆风顺,由于土地审批、资金筹措和手续办理等原因,2021年项目建设一直时断时续,推进非常缓慢。

  时间到了2022年2月,此时,区人大换届刚刚完成。

  新起点,新气象。在綦江区第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一次主任会议上,大家研究决定,全区重大投资项目的监督工作由区人大常委会专职委员具体联系,两所学校的建设工作也有了专人监督推动。

  “专职委员们要充分发挥作用,每月对其联系监督项目推进情况进行现场调研督促,并在月初主任办公会上报告。”綦江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母明江在这次主任会议上提出明确要求。

  会后,綦江区人大常委会印发了《綦江区人大常委会专职委员联系区级重大项目及镇街人大工作办法(试行)》的通知。

  强力监督促项目加速

  今年3月以来,联系区教育部门的区人大常委会专职委员邓希平多次到现场勘查。

  “建设用地审批手续还没办下来,今年的投资计划和工作目标将会受到影响。”“自筹的5356万元资金还没有到位。”“艺术学校东侧道路改造无法按时完成,会影响项目整体进度。”“共同校区离居民区较近,中高考期间对施工又有严格限制,这会不会对进度造成影响,耽搁开学时间?”……邓希平每去现场勘查一次,就会发现很多问题。

  对此,邓希平多次组织相关部门和建设单位负责人会商。问题如果没有解决,他就一次次跟进监督,一次次联系相关部门。

  不管寒风扑面还是烈日当头,邓希平对教育重点项目的监督都风雨无阻。

  跟踪监督过程中,区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委也先后提出了由区政府召开协调会,重点解决土地指标未批准之前如何确保工程按时开工等多个问题。区人大常委会专职委员立足当好项目“服务员”“参谋员”“协调员”,加大监督力度,尽一切所能为项目顺利实施保驾护航。

  “时间紧,任务重,接下来的时间,我们将增加施工人员,优化施工方案,穿插施工流程,千方百计完成项目扫尾工作,确保两所学校在今年9月开学前交付使用。”建设业主单位负责人信心满怀地说。

 

通讯员|田俊利

编辑|朱苗 成鑫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