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审议意见到监督议题

从审议意见到监督议题

城口县人大代表建言献策,推动亢谷旅游景区建设
日期:2021年06月15日 来源:重庆人大

“‘怎么来、吃什么、看什么、玩什么、带什么’,这几个是景区发展的关键问题。”

“景区里游客集散中心要早做规划,与大巴山森林人家融合发展的工作,要提前谋划。”

……

近日,城口县人大常委会组织27名县人大代表视察亢家寨(5A级景区)建设情况,为乡村旅游发展、乡村振兴工作建言献策。这是城口县人大常委会的重点监督议题之一,这一议题的确定,与人大代表在人代会上的发言有关。

“建议代表视察活动增加一项,到亢谷亢家寨国家5A级旅游景区和亢谷国家级旅游度假区进行视察。”在今年3月召开的城口县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上,县人大代表谢国洲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出建议,希望人大加强监督,推动景区加快建设。

为增强监督议题的针对性,城口县人大常委会制定年度工作要点时,在征求常委会组成人员、人大代表意见的基础上,注重发挥代表作用,充分收集、梳理代表在人代会上的发言,将重要的内容纳入年度监督议题。

亢家寨景区和亢谷度假区是城口县在建的5A级旅游景区,前期共规划实施22个重点建设项目,总投资约16亿元,包括亢谷金源酒店、四方碑野奢酒店、体育馆及会展中心、接待中心、亢家寨游步道、客运索道、山神庙等,参建人员约770人,预计今年10月1日前实现试运营。

对于人大代表在人代会上提出的审议意见,县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在人代会后,城口县人大社会建设委立即组织人员了解项目进展,充分论证视察可行性,并将“组织代表视察亢家寨(5A级景区)建设情况”列进县人大常委会4月工作中。《县人大常委会工作要点》经过多次征求意见、审核后,送县委常委会审议,“组织代表视察亢家寨(5A级景区)建设情况”得到了认可和支持。

县人大社会建设委赓即与建设单位沟通联系,到景区进行踏勘,为视察活动作准备。

视察当天,27名县人大代表沿亢谷5A级景区西线视察依虹台、索道等景点建设情况,实地了解亢家寨(5A级景区)规划情况,四方碑野奢酒店、接待中心、康养休闲运动中心、松柏水库等重点项目建设情况,并召开座谈会听取县文化旅游委、大巴山旅投公司相关工作汇报。

“要整合资源、融合工作、综合手段,把景区的管理、服务工作抓好。”

“要注重生态的保护,注重生态与发展并行,注重文化挖掘和嵌入,建议生态环境部门做好生物品种的研究,可以设立宣传牌。”

“要加强国有资产监管和党风廉政建设,做到把景区建设好、人员管理好,推动旅游产业做大做强做优。”

座谈会上,代表们你一言我一语,纷纷建言献策,原本计划两个小时的座谈会多开了一个小时。

“我们已经向县人大常委会进行了汇报,将梳理代表在座谈会上的发言,多管齐下跟踪监督建设情况,及时向代表通报。”城口县人大社会建设委负责人表示,代表提出的建议将进行交办,并向县委报告本次视察相关情况。同时,将相关工作推进情况和干部任后监督相结合,在听取任命人员履职情况汇报时要求一并报告建设任务推进情况。

视察结束,人大代表纷纷表示,“我们在人代会上提出的意见,被纳入监督议题,是对我们履行代表职责的肯定。今后,我们将更加积极履职,更加密切与人民群众的联系,更多收集民意,更好反映民声……”

 

记者|黄振胜 通讯员 姚玲

编辑|朱苗 常畅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