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1”建议督办机制显实效

“331”建议督办机制显实效

日期:2022年07月18日 来源:重庆人大

群众参与建议办理和评价办理情况纳入任命人员履职测评

“331”建议督办机制显实效

  “现在娃娃们上学、放学坐车终于不打挤了。”家住九龙坡区石坪桥街道冶金三村的李嬢嬢高兴地说。近日,家门口的200路公交车在早晚高峰时段增加了车辆和班次,得到沿线学生、居民连连点赞。这是区人大代表、石坪桥街道冶金村社区党委书记邓文竹在今年初召开的区人代会上,提出建议,得到有关部门及时办理落实的结果,也是区人大常委会健全完善代表建议督办机制取得成效的缩影。

  “三方双重”建议督办更有力度

  今年初,区人大常委会将23件涉及教育卫生、养老服务、城市更新、道路交通、文化旅游等群众关注度高的建议作为2022年重点督办建议。同时,启动了“三方双重督办机制”,即由党委、人大、政府领导牵头,区人大各专门委员会和常委会各工作机构、区政府办公室等单位双重负责。

  6月21日,区妇幼保健院新址房屋交接仪式举行。参加仪式的区人大常委会委员、区妇幼保健院副院长任远非常激动。

  任远告诉笔者,旧的区妇幼保健院建成年代久远,设施、设备已无法满足群众需要,且医院已整体纳入轨道18号线建设征收范围,搬迁工作迫在眉睫,因此今年的区人代会上,他提交了《关于九龙坡区妇幼保健院搬迁工作的建议》。该建议由区卫生健康委主办、九龙高新集团协办,并被纳入重点督办建议,由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郑和平牵头督办,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和人代工委负责具体督办。

  “简化流程,加速推动!”这是郑和平在现场督办时提出的要求。区卫生健康委列出时间表、任务图,倒排工期,较短时间完成了方案设计和投资估算,九龙高新集团仅用2个月便高效、平稳完成了新址前租赁户资产等遗留问题的司法处置。

  在新址房屋交接仪式上,郑和平要求相关部门高效完成室内装修工作,确保项目年底全部完工。

  “三次评价”绩效评价更有温度

  建议办得好不好?绩效评价来说话。据了解,自2017年开始,九龙坡区人大常委会便开展了人大代表建议“两评一测”工作,人大代表对承办单位答复函情况和承诺事项落实情况分别进行评价;2019年,区人大常委会首次引入第三方评价机制,让选民也参与评价,即一件建议办理工作便需要进行“三次评价”。

  今年,针对老百姓反映强烈的、多年未落实的建议,区人大又将“第三方评价”端口前移,在建议办理过程中主动邀请群众参与,让老百姓的事自己说了算。

  在冶金村社区每周三召开的居民代表会议上,200路公交车的问题也成了大家讨论的重点。根据群众意见,承办单位区交通局多次协调公交公司对客流数据进行分析,并对线路运力投入、运行时间和发班密度等进行了优化。

  “从反映问题到建议办理,再到办理效果评价,居民代表们全程参与,这拉近了党委、人大、政府与老百姓的距离,是真正的接地气。”邓文竹表示。

  “代表建议办理绩效评价由‘两次’到‘三次’,群众从‘参与评价’到‘参与办理’,这都体现了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不断发展和完善。今年我们还将继续开展三方评价工作,扩大三方评价范围,着力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落实到建议办理各环节全过程。”区人大常委会有关负责人表示。

  “一次回头看”部门办理更有速度

  “邓代表,公交公司调整运力快1个月了,通过对200路公交车运行数据的监测,乘车拥挤的情况明显改善了,我们还将协调公交公司继续加强监测,视情况适时调度车辆,请您放心!”承办单位区交通局再次找到了邓文竹。建议办结后,邓文竹在《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答复函回执》上作出了“满意”的评价。三个月后,区人大常委会还将组织代表对承办单位承诺事项落实情况进行“回头看”,并对办理效果开展跟踪问效。

  据悉,截至6月底,九龙坡区十九届人大一次会议收到的337件代表建议已全部办复,满意率为100%。针对会议期间和闭会期间代表建议办理情况,区人大常委会还将于年底组织部分建议承办部门在常委会会议上就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情况作汇报,并进行满意度测评。同时,在今年出台的《重庆市九龙坡区人大常委会任命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工作办法》中明确规定,政府部门办理区人大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情况要纳入区人大常委会任命的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履职测评内容,并逗硬考核。

  此外,区人大常委会今年还将继续开展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成绩突出单位评选,进一步提高建议承办单位的积极性。

 

通讯员|苏茜

编辑|朱苗 成鑫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