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察+调研+评议 黔江人大助力乡村振兴

视察+调研+评议 黔江人大助力乡村振兴

日期:2021年08月13日 来源:重庆人大

黔江区冯家街道寨子社区,园林阡陌、一步一景,吸引了不少游客。

近年来,按照黔江区委部署,冯家街道寨子社区启动了市级乡村振兴示范重点村创建工作。黔江区人大常委会依法履职,通过调研、视察、评议,为市级乡村振兴示范重点村创建贡献人大力量。

集中视察 助推产业振兴

乡村振兴,产业振兴是重点。近年来,冯家街道寨子社区积极引入龙头企业参与乡村建设发展,集中打造立体农业示范园、生态观光园、创新创业园等产业融合发展的示范点。产业发展如何,区人大常委会一直很关注。

今年4月,在黔江区四届人大五次会议召开前,区人大常委会组织全体区人大代表前往冯家街道寨子社区花卉园、桃花溪等地,视察乡村旅游等产业发展情况。

民居、溪流、花园、池塘错落有致,游人往来其间,构成了一幅山清水秀、优美宜居的乡村图景。

“每到周末,来寨子度假的人很多,当地居民便经营起了农家餐厅,既满足了游客的需求又增加居民收入。”黔江区人大常委会冯家街道工委主任许波介绍,寨子社区积极探索“城郊融合型”乡村振兴路子,发展乡村旅游取得了初步成效。现在,寨子社区已经成为黔江区及周边区县居民周末休闲度假的热门目的地,前来观光的游客络绎不绝。

代表们建议,加强乡村旅游人才培养,带动广大农户参与到产业发展中。

调研献策 助推文化振兴

乡村振兴,文化振兴是灵魂。寨子社区由原寨子、新生、蓬西、官村四个村组成。要创建市级乡村振兴示范重点村,着力点在哪里呢?

“老人家,你们这个院子有多久的历史了?”

“这是明朝将军谢钧杰的家族院落,有600多年历史了!”

去年3月,黔江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孙章华率调研组前往寨子社区谢家大院等地调研文化振兴相关工作。

调研组查阅《黔江县志》发现,其中有一篇《邑令潘澄夏复镇夷乡碑记》,记载了明末清初黔江知县潘澄夏据理力争勘定与酉阳土司的边界,将镇夷乡重新划入黔江县,并立碑纪念。碑记中镇夷乡治所就是现在的寨子,但该碑已经佚失。

调研组建议,在示范村的打造中要注重挖掘本地历史文化和特色文化,通过小景观、小细节来体现寨子社区的文化底蕴。

调研组的建议得到了办理落实。如今,在寨子社区桃花溪旁,新建了一座《邑令潘澄夏复镇夷乡碑记》石碑。同时,寨子社区结合自身特色,挖掘整理地域特色文化和官村屯兵文化,并于2021年1月建成了官村国家4A级景区。

评议监督 助推生态振兴

乡村振兴,生态振兴是基础。今年5月,黔江区人大常委会以评议区政府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工作为契机,深入冯家街道寨子社区调研,为寨子社区保持良好生态环境贡献力量。

在寨子社区青霄农场无抗生猪基地,调研组现场查看了生猪基地粪污处理设施的配备及运行情况,建议要在产业发展中要高度重视污染防治工作,落实企业治污责任,建设完善治污设施并常态化运行,确保农村生态环境不受破坏。

“土里面的残留农膜要处理好,不然对生态环境的危害很大。”调研组来到田间地头,发现一些土壤中残留有部分农膜。

“针对这个问题,区政府专门制定了整改措施,办理完成后将报告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有关负责人做出回应。

乡村振兴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必须持续用力、久久为功。下一步,黔江区人大常委会将发挥人大职能作用,助推乡村振兴战略深入实施。

 

记者|曾珠

通讯员|田轶中

编辑|朱苗 常畅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