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决定,​让钓鱼嘴唱响“长江之歌”

人大决定,​让钓鱼嘴唱响“长江之歌”

日期:2021年08月25日 来源:重庆人大

  说起长江上的钓鱼嘴半岛,估计很多人还不了解、熟悉。

  钓鱼嘴半岛位于重庆市大渡口区南部,是中心城区一个未开发的半岛。

  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审定的《重庆市两江四岸城市发展主轴规划研究》,将九龙半岛至钓鱼嘴半岛滨江区域确定为长江文化艺术湾区。其中,钓鱼嘴半岛定位为“音乐半岛”。

  钓鱼嘴音乐半岛的保护性利用,成为大渡口区的“一号工程”。日前,为了更好唱响“长江之歌”,为音乐半岛的打造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大渡口区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八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全力推动钓鱼嘴音乐半岛高品质建设高质量发展的决定》。

  钓鱼嘴,“摇身一变”音乐半岛

  “高品质建设高质量发展钓鱼嘴音乐半岛,为大渡口区转型发展带来了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大渡口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何家利表示,该决定的出台,具有现实的必要性和强烈的紧迫性。

  今年大渡口区“两会”一结束,区人大常委会赓即启动调研工作。何家利牵头组成专题调研组,到区发展改革委、区文化旅游委、滨江公司等10余个单位开展专题调研,摸清了基本情况和面临的问题。同时,调研组赴上海、杭州、宁波3个国家音乐产业基地考察,学习他们的主要做法和先进经验。

  为了高质量起草决定草案,大渡口区人大常委会成立了起草小组,先后14次易稿,形成了征求意见稿,并征求了区委区政府及其相关部门、区监委、区法院、区检察院,以及市人大常委会法制工委和部分人大代表的意见,充分吸纳到决定草案中。

  记者注意到,大渡口区人大常委会通过的这一决定,在大力营造产业发展氛围等方面作出了具体规定。

  决定明确,引入国际国内知名和本土优秀特色音乐文化资源,定期举办特色音乐节、音乐特色马拉松、高端音乐论坛、长江音乐盛典等大型音乐艺术活动,不断提升音乐半岛国际国内影响力。支持开展音乐比赛、音乐综艺以及各类群众性艺术活动,为音乐专业人才选拔和爱好者展示提供平台。

  决定还要求,以钓鱼嘴音乐半岛为核心,在全区范围内重要设施、路段和节点广泛注入音乐元素,形成独具特色的城市音乐空间环境。繁荣演艺演出市场,丰富公益惠民演出供给,引导、支持全民体验,提高音乐素养,厚植音乐文化土壤。

  此外,决定还明确,充分利用“互联网+”,采取线上直播、交流论坛、线上线下全渠道营销等方式,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向全球广泛宣传推介音乐创作人、制作人、投资人、机构和企业及重大音乐活动,提高音乐半岛在世界音乐领域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最新规划蓝图

  记者了解到,重庆市计划在三年内重点打造出总面积7.8平方公里的钓鱼嘴音乐半岛国家音乐产业基地,并布局长江音乐厅、长江音乐学院等六大设施,构建起以音乐为主题的半岛。

  三年内,大渡口钓鱼嘴音乐半岛将打造7.8平方公里的国家音乐产业基地。

  “人文渡口乐亮江湾”2021重庆钓鱼嘴音乐论坛日前在渝州宾馆举行。论坛上,大渡口区人民政府与重庆市文化旅游委和重庆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分别签署了《共同推进长江文化艺术湾区建设战略合作协议》和《关于共建钓鱼嘴音乐半岛战略合作协议》,透露出大渡口钓鱼嘴音乐半岛的最新规划。

 

图片来源:大渡口发布微信公众号

 

  规划:24万平方米音乐产业集群

  此次论坛上,相关领导明确透露,重庆市计划在三年内重点打造出总面积7.8平方公里的钓鱼嘴音乐半岛国家音乐产业基地,并布局长江音乐厅、长江音乐学院等六大设施,构建起以音乐为主题的半岛。

  钓鱼嘴半岛规划:

  岛头:

  建设总建筑面积13.5万平方米的音乐聚落。

  中段:

  规划建设长江音乐厅、长江音乐学院、音乐博物馆、音乐营、音乐广场、音乐台六大功能性项目,具有音乐教育、音乐演出、艺术展览、休闲娱乐等核心功能。

  后端:

  布局330亩24万平方米的音乐产业集群,以及规划常住人口6.1万人的高品质生活示范区,推动形成“音乐+”全产业链,打造国家音乐产业基地。

  此外大渡口区负责人还表示,老成渝铁路将升级为城市公交化列车,预计在2023年投入使用;沿岸规划滨江生态长廊,打造立体的半岛特色慢行交通系统;布局水上巴士停靠点,形成钓鱼嘴至朝天门的33公里水上旅游观光线路。

 

图片来源:大渡口发布微信公众号

 

  转型:从工业基地变为文艺中心

  其实,对钓鱼嘴半岛的音乐艺术定位,早在2019年就作为大渡口区域的重点规划项目。

  当年,重庆市委市政府对两江四岸重庆城市发展主轴进一步明确定位,其中把九龙半岛定位为美术半岛、钓鱼嘴半岛定位为音乐半岛,二者共同构成长江艺术湾区。而作为长江艺术湾区起点的钓鱼嘴半岛,就成为了大渡口区政府的工作重点。同年,大渡口区成立了钓鱼嘴音乐半岛保护开发专项工作组,由相关区领导直接负责,并抽调文化、招商、音乐及规划专业人才组建专班办公室,并直接负责钓鱼嘴音乐半岛的建设推进相关工作。

  2020年5月25日,钓鱼嘴音乐半岛开发建设座谈会在大渡口区召开。会议指出,“推动钓鱼嘴音乐半岛开发建设是实施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发展重庆主城都市区的具体举措。”同年9月,重庆市地产集团对外宣称,已完成对该项目的114亿元投资,并承诺力争在3年内完成音乐半岛的基本功能布局,6年内完成片区的整体开发。

  相关政策逐步落地,促使原本以重工业基地为主要支撑的大渡口区,正逐渐朝着文化休闲和娱乐消费为主的文艺中心成功转型。

  

图片来源:大渡口发布微信公众号

 

  影响:吸引音乐产业深耕本土

  作为重庆老城区,大渡口区文旅产业发展相比主城其他区域都相对较缓。原因在于,自重钢搬迁以后,大渡口失去了以重庆工业文化博览园作为基础的文旅产业支撑,核心文化底蕴失重,急需新的文化标签填补。

  为了获得转型,近年来,大渡口区借鉴了如鹅岭二厂、猫儿石创意特区等其他工业遗址的做法,将工业前身与人文艺术融合,并从生态环境和人文文化两方面着手进行突破。

 

图片来源:大渡口发布微信公众号

 

  据大渡口相关部门介绍,钓鱼嘴半岛打造成为音乐半岛,使得重庆丰富的音乐历史资源可为大渡口区所用,既有助于未来该区音乐产业深耕本土,吸引外来,又有助于音乐产业相关政策的争取,长江艺术湾区的定位,为该区未来对标目前国内五大音乐产业基地,预留了拓展空间。

  同时,市文旅委相关人员也表示,未来,钓鱼嘴音乐半岛将以长江音乐厅为核心,环岛布局“音乐+”产业,重点发展音乐制作、培训、版权交易、音乐平台5G产业总部和音频制作、互联网影音等相关产业,建成国家音乐产业基地。

 

记者|黄振胜 通讯员 王利明、庞佳琦

编辑|朱苗 常畅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