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落到实处

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落到实处

——渝中区十九届人大一次会议建议办理侧记
日期:2022年07月19日 来源:重庆人大

今年是渝中区第十九届人大代表履职第一年,在区十九届人大一次会议上,区人大代表共提出399件建议。全区各有关方面多措并举落实建议,代表的权利得到尊重,社情民意得到重视,人民当家做主在建议办理工作中得到体现。

  精准交办 把责任传递好

  今年,渝中区十九届人大一次会议大会建议有58个单位办理,其中185件建议有两个以上承办单位,需要各承办单位相互协作、密切配合。

  为落实好办理责任,渝中区委、区政府召开建议交办专题会。会上,区委常委、区政府常务副区长黄孝明强调:“现在分办工作已经结束,各承办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建议交给了哪个单位,哪个单位就要认真办理,不能推诿!”

  这一要求不仅明确了承办单位的办理责任,更传递了区委、区政府对建议办理工作的高度重视。

  今年,渝中区政府系统主办的大会建议占比达到92.7%,数量大、任务重。为增强承办单位的紧迫感,区政府办在区政府门户网站首页开辟“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专栏”,实时公示承办单位办理进度,接受代表和群众监督,并定期向区政府领导报告。

  今年6月,区城管局、区公安分局还分别向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报告了大会建议的办理情况。据悉,这两家单位今年主办建议数量分别位列前两位。“他们的办理情况有较强的代表性,听取他们的报告,能以点带面了解全区的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

  另外,今年渝中区人大常委会还把“主任接待日活动”同督办建议相结合。区人大常委会主要领导分别围绕“修建下肖家湾公园通向菜园坝黄沙溪通道”“石油路地区交通梗阻及出行不便”等问题,在接待活动中与代表、承办单位、居民代表共商解决办法。

  积极落实 把期盼实现好

  代表建议办得好不好,代表最有发言权。

  “承办单位行动迅速,主要负责人及经办人员多次与代表沟通办理情况,值得肯定。”代表在建议评价回执上这样写道。

  据了解,建议承办单位通过线上“常来常往”、线下“人来人往”等方式加强与代表沟通,提升了办理的有效性和科学性。

  作为一名律师,区人大代表张涌提出建议——区法院每年或定期评选、公布渝中区十大典型民生案件。

  区法院十分重视,认为代表提出的建议能够实现较好的社会效果,且具有可行性,因此初步拟定每年1月开展十大典型民生案件评选,由区法院牵头,邀请区司法局和律师协会工作人员参与。

  “工作日清晨,总部城公交站大量公交车排队占据道路,造成十字交叉路口拥堵不堪。”区人大代表李刚在建议中写道。

  接到建议后,区公安分局与西部公交公司开展马路办公。目前,408路公交车路队将虎歇路总部城公交站停留过夜车辆由原来的7台减少为3台,且调整为早班首发车辆,周边交通拥堵得到极大缓解。

  “接下来,渝中区人大常委会将按照‘四督两评一保障’建议督办机制,抓好建议的跟踪督办工作,督促答复承诺事项尽快落实,将代表的建议转化为促发展、惠民生的具体举措。”区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

 

记者|曾珠

通讯员|陈超越

编辑|朱苗 成鑫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