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群众贴心人 当百姓代言人

做群众贴心人 当百姓代言人

大渡口区八桥镇融城社区党委王智娟
日期:2021年08月26日 来源:重庆人大

  “快看哟,我们社区又有好事上新闻了!”同事一声招呼,将我的思绪从电脑屏幕上冗长的工作表格中拉了出来。

  原来,本地新闻记者对融城社区老大难问题——“断而不通”“通而不畅”的双龙路路口整改进行了深度报道。随之,重庆日报等多家主流新闻媒体也作了跟进报道。看着视频上车辆双向通行、行人有序过街的景象,再看到社区居民脸上的笑容,我的思绪飘飞到了5年前。

  居民反映问题“磨平”门槛

  5年前,盛世融城小区开发商破产,然而小区配套设施建设尚未完成。当时,融城社区党支部刚刚成立,在就任社区党支部(后成立党委)书记之初,许多居民前来反映双龙路路口拥堵问题。

  在盛世融城C区居住的一位60多岁的阿姨多次来找我,真的是快要把办公室的门槛“磨平”了。她说:“书记啊,不是我唠叨。上学上班、放学下班高峰时段,人们经过这条路,只能从围挡间隙穿过,同时还要躲避过往车辆,看得人心惊肉跳!”

  对于双龙路路口通行难题,我又怎会不知道?从接到居民反映的第一天起,我就多次前往现场调查。这里不仅只有一条车道可供正常行驶,周边还长期停放着近100辆汽车。道路正中间,4根电杆被直径超过3米的水泥圆坛围着,既不美观更不安全。

  “心病”困扰附近居民

  5年来,这件影响面广、涉及群众安全的事犹如一把利剑悬在我头顶。

  我多次组织召开党员大会和居民代表会议,集思广益讨论解决办法。但受小区历史遗留问题、道路建设、管理权移交等诸多因素影响,并且涉及到区内大大小小多家单位,这一问题解决起来难度较大。

  那段时间,大渡口区城市管理局、区交巡警支队,成了我经常“光顾”的地方。

  交巡警加大高峰期巡逻,处罚违停车辆;区城市管理局组织人手对陈年垃圾进行清理……虽然相关单位相继落实了一些整治措施,但这些都治标不治本。

  彻底解决“老大难”问题

  转瞬到了2021年,也是我担任社区党委书记的第五年。今年,党史学习教育如火如荼,与此同时,“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也紧锣密鼓开展起来。

  我抓住这一契机,认真梳理解决措施、分析可用资源,组织、发动党员代表和党委班子成员一道,开展社区党委主题党日活动,面对面探讨如何解决双龙路路口堵塞问题。大家集思广益,提出联动交警部门整治乱停车问题;争取相关部门支持,落实市政基础设施改造,希望勠力同心啃下这块硬骨头。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社区党委和党员代表的努力下,双龙路路口堵塞难题得到相关部门重视,列入区民生实事项目进行交办。

  赓即,相关单位将水泥电杆及圆坛全部拆除,用沥青填平路面,并重划道路交通标线。同时,还实施了绿化提升项目。“断头路打通了,我们的心也跟着‘畅通’了!”居民们的喜悦溢于言表。

  作为一名基层党组织书记,要把自己作为城市网格的“毛细血管”深入群众,时刻倾听民声,充分发挥作用,不仅要办好“面子”上的事,更要解决事关群众利益的“里子”问题。

  

编辑|朱苗 常畅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