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川区古楼镇:“三事”分流 探索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

合川区古楼镇:“三事”分流 探索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

日期:2021年09月06日 来源:重庆人大

“张家湾的路不通,村民出行很不方便;刘兴成70多岁了,一个人在家,房屋漏水需要修缮。”在合川区古楼镇摇金村祝家坝的百姓议事堂,镇人大代表鞠现斌隔三差五就会前来提交一些走访群众收集的问题。

“自从加入了专门帮群众调解矛盾纠纷的‘老梁工作室’,责任更重了,经常参与到基层社会治理当中,既履行好自己的职责,也能第一时间为群众解决难题。”鞠现斌说。

成立“百姓议事会”

古楼镇自被确定为乡村振兴示范镇以来,围绕基层社会治理示范,在摇金村以院落、农民集中居住区为基本单元建立起“村委会+议事会”的“1+N”居民自治构架,成立“百姓议事会”。以82个网格为基础,推动小单元治理模式,建设“百姓议事大院”,推动实施公共事务、集体事务、私人事务“三事”分流的基层民主议事机制。

如何让人大代表深入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实践?古楼镇积极探索区、镇两级人大代表参与基层治理工作新路径,试行人大代表融入网格和“老梁工作室”的基层治理工作模式,赋予代表们“宣传员”“调解员”的新身份,形成了“格格见代表,事事有反馈”的基层社会治理新局面。

5个步骤,让群众参与

“要想把村和社区治理好,就得发动群众的力量,让广大群众参与进来。”古楼镇人大代表雷素华说。

据悉,古楼镇人大以探索实施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制为抓手,按“党员群众提事、民主协商议事、审议表决定事、定人定责办事、党员群众评事”5个步骤来议事评事,将民生实事的选择权、监督权、评价权交到群众手中,切实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百姓所望、人大所向,充分发挥基层人大在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

院坝会听民声办实事

“除了在议事堂和‘老梁工作室’发挥代表作用以外,人大代表还会到居住人口较多的院落召开院坝会,宣传乡村治理的相关政策,与村民面对面交流,听取群众对发展的建议和意见,共同商议乡村治理良策,充分调动群众参与乡村治理的积极性。”古楼镇人大代表唐瑶介绍,镇人大多次组织代表到山林村樊功勤院子、李家院子通过代表院坝会,听取群众意见建议。人大代表综合群众意见,建议要强化结果的运用,根据村规民约,设立负面清单等,充分调动起村民建设美丽乡村的积极性。

为推动乡风文明建设常态化,古楼镇人大将人大代表、网格员、“老梁工作室”调解员与人大代表院坝会结合起来,进一步优化工作机制,从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到人居环境整治等方面广泛收集居民心声、化解群众矛盾,让乡村治理更有效。

 

首席记者|陈敏 通讯员 罗涵兮

编辑|朱苗 常畅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