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津区人大常委会:发挥人大职能作用 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江津区人大常委会:发挥人大职能作用 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日期:2021年09月08日 来源:重庆人大

2015年以来,江津区人大常委会充分发挥人大职能作用和人大代表优势,紧紧围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寓支持于监督之中,突出重点、强化措施,凝心聚力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他们的做法,可供借鉴参考。

一、聚焦全区脱贫攻坚工作。2016年,区人大常委会听取审议区政府关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情况的报告,提出进一步增强精准扶贫思想意识、进一步提高扶贫工作精准度、进一步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进一步建立扶贫工作长效机制、进一步完善政策托底保障机制等五方面审议意见。2019年,作出《关于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的决议》,强调要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夯实主体责任,明确目标任务,推动重点工作,以“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战斗姿态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2020年,听取审议区政府关于脱贫攻坚任务完成情况的报告,提出加大未脱贫户、脱贫不稳定户和边缘易致贫户的监测帮扶力度,聚焦扶贫政策、重点项目和问题短板,精准攻坚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建立长效机制巩固脱贫成果等审议意见。为提出精准的审议意见,区人大常委会领导带队,通过分组、分主题、分片区开展调研,全面收集意见建议,汇总形成调研报告。区人大常委会委员围绕政府报告和人大调研报告分组审议,提出具体意见建议,经主任会议审议后提交区委决策参考,并交区政府研究办理。在人大监督和支持下,全区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15个市级贫困村实现整村脱贫。现行标准下9412户29654人稳定脱贫,2020年贫困户人均纯收入达到12442元。

二、聚焦脱贫攻坚重点工作。每年选择一项与脱贫攻坚相关的重点工作,通过深入调研、听取审议报告、列出问题清单等形式,助推相关工作有序有力开展。2016年,区人大常委会专题调研农村公路建设,推动区政府出台《关于农村公路建设与养护工作的意见》,推动近3000公里农村公路建成。2017年,聚焦富硒特色产业发展情况,推动区政府出台《江津区2017年富硒产业发展实施方案》,安排产业发展资金3000万元,建成30多个富硒特色产业示范场,成功举办中国·重庆(江津)首届富硒产业发展大会,获评中国富硒美食之乡、中国生态硒城,富硒产业产值预计达到55亿元。2018年,聚焦残疾人工作,推动区政府进一步加强残疾人工作,抓好残疾儿童抢救性康复,实现0-6岁残疾儿童应救尽救。2019年,聚焦农村危旧房改造工作,有力推动全区危房改造工作,目前,全区累计投入8.66亿元,实施贫困群众农村危房改造3.8万余户。

三、聚焦贫困家庭困难问题。充分利用江津区“人大代表活动日”载体,分别于2016年和2020年,通过开展“人大代表走进贫困家庭”“走进建卡贫困户、同心协力促攻坚”为专题的 “人大代表活动日”活动,广泛发动2000余名市区镇人大代表决战脱贫攻坚,全覆盖进贫困村、访贫困户,深入开展视察调研、走访慰问3.2万余人次,积极捐款捐物、协调资金1100万余元,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1500余个,落实春耕送医送教等好事实事3275件次,帮助就业1290人次,实现消费扶贫150万余元,收集意见建议1670余条。

四、聚焦对口帮扶精准到位。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区人大常委会党组加强领导,常委会办公室具体负责,区民政局、区应急局、区市场监管局等10个单位共同配合,组成扶贫攻坚领导小组、驻村工作队,派驻第一书记,在村两委建立扶贫工作室,建立例会制度和定期通报制度。二是明确目标要求,精准发力施策。以农民脱贫致富为目标,以基础设施建设为重点,以特色产业培育为抓手,以社会事业发展为支撑,以村两委班子建设为保障,通过精准调研,精准识别,精准扶持,切实打好了蔡家镇茅湾村精准扶贫攻坚战。三是强化配合联动,聚合力提效力。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加强与各成员单位、部门协调配合,科学整合部门项目,有力聚集政策资金和帮扶单位力量。5年多来,共整合各类资金1900万余元。扶贫集团累计直接捐赠资金320万元,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捐资150万元。蔡家镇茅湾村新建和改建农村公路、人行便道58.1公里。四是加强结构转型,推动化解危机。促进传统农业向优势特色农业转变。目前,蔡家镇茅湾村家禽年出栏2.5万只以上,发展花椒、水果等特色产业2000多亩,农家乐6家。加强环境改善。投入100万余元整治村容村貌,投放100个垃圾桶,修建6个垃圾转运点,实现垃圾全部有效转运。统筹抓好“战疫”“战灾”与“战贫”。2020年,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副主任多次深入帮扶村和贫困户开展遍访活动,全面了解贫困户收支、就业以及受新冠肺炎疫情、洪水灾害影响等基本情况,推动扶贫集团成员单位加强与贫困户的联系,建立消费扶贫机制,实现消费扶贫75万元,帮助就业694人。2020年9月,组织扶贫集团成员单位通过培训+入户调查的方式,全面深入开展脱贫攻坚自查评估工作,及时查漏补缺。对口帮扶的蔡家镇茅湾村农民人均纯收入从2015年前的4200元增至2020年15000元。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