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推进检警数据共享研发110可视化系统监督平台

重庆:推进检警数据共享研发110可视化系统监督平台

日期:2022年07月20日 来源:重庆人大

  2022年7月18日,《检察日报》头版刊登《变“卷上监督”为“屏上监督”——重庆:推进检警数据共享研发110可视化系统监督平台》一文,内容如下:

  “中间位置接入的就是110可视化系统,可以对公安机关接处警情况进行实时同步监督。现在可以看到,右上角这名民警执法时的一言一行还是相当规范的……”日前,当记者跟随汤霁走进重庆市江北区检察院、重庆市公安局江北区分局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下称“侦协办”)采访。作为该办公室副主任,汤霁每天需要面对一块巨大的电子显示屏,紧盯着一格格监控画面,保持专注,“巡查容不得半点马虎,随时可能会有监督线索出现”。

  今年3月,为提升重庆市公安执法和检察监督规范化水平,重庆市39个基层检察院与辖区公安机关联合设立43个侦协办。据了解,侦协办均设在公安机关执法办案管理中心。该中心承担着刑事案件以及部分行政案件的信息采集、讯问询问、提取辨认、案物保管、体检送押等诸多功能,可谓公安机关执法办案的“战地前沿”。为了最大限度运用执法办案中心的集约化、信息化、智能化大数据平台优势,110可视化系统监督平台应运而生。

  据介绍,该平台将监督触角延伸到接处警第一线,变“卷上监督”为“屏上监督”。“目前,多数侦协办已获取查询公安机关现场执法视音频管理系统、执法办案中心智能化管理系统等相关权限,打通了检警数据共享的‘最先一公里’。”

  重庆市检察院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今年5月底,共依托该平台开展接处警视频巡查2万余条,针对不规范侦查等问题向公安机关提出整改意见200余条,移送各类监督线索308条。

 

编辑|朱苗 成鑫

来源|重庆检事儿 https://mp.weixin.qq.com/s/CZK8Hi-3cXLfpPpk62Z4NQ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