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人大调研西部(重庆)科学城建设情况

重庆市人大调研西部(重庆)科学城建设情况

日期:2021年09月10日 来源:重庆人大

根据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年度工作安排,今年将听取市政府关于西部(重庆)科学城建设情况的报告。为做好前期准备工作,9月9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旬带队开展调研,了解西部(重庆)科学城建设情况,包括总体规划、年度计划及执行情况、重点项目安排及推进实施情况、川渝协同发展建设情况等,以及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当天,调研组一行实地调研了西部(重庆)科学城规划展厅、中国自然人群生物资源库、重庆石墨烯研究院有限公司、硅基光电子重庆市重点实验室、西部(重庆)科学城大创谷•梦花园,并召开座谈会,听取高新区管委会关于西部(重庆)科学城建设情况的汇报。

据悉,西部(重庆)科学城聚焦科学主题“铸魂”,面向未来发展“筑城”,联动全域创新“赋能”,深入推进“项目建设年”,科学城发展态势良好。在工作推进中,西部(重庆)科学城创新动能持续激发,超瞬态实验装置、中科院重庆科学中心一期、国家应用数学中心等开工,联合微电子中心获批组建全市首个国家级制造业创新中心。同时,通过引育创新主体,优化创新生态,四个“金凤凰”10条政策有序实施,入选“科创中国”首批试点城市。

在科学城的建设中,加快培育高新产业,突出“金鸡蛋”装进“金篮子”导向,实施产业链“链长制”,做大增量,做优存量,做强总量。城市品质得到不断提升,通过把项目建设作为重要支撑,探索推行“项目长”制,加快打造功能性设施,提速建设交通基础设施,优化布局公共服务设施。下一步,西部(重庆)科学城将着力打造推动共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新平台”,打造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通过优化营商环境,强化政策落地,深化对外开放,打造内陆开放高地建设的新支撑和现代化城市的“新样板”。

调研组表示,西部(重庆)科学城定位清晰,目标明确,标准要求高,工作推进快,发展势头好。建议下一步要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为契机,寻求差异化优质化发展;对标国际一流,聚焦企业需求,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打造营商环境示范区;优化投融资体制机制,做好金融机构布局,理顺政府与市场边界,进一步推动西部(重庆)科学城高质量建设和发展。

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张晓涛,市人大财经委、常委会预算工委负责人,部分市人大代表参加调研。

 

首席记者|陈敏

编辑|朱苗 常畅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