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忘的主题党日——“我为棚改做了啥?”

难忘的主题党日——“我为棚改做了啥?”

忠县忠州街道鸣玉溪社区党委 郎安红
日期:2021年09月22日 来源:重庆人大

2020年12月20日,窗外寒风凛冽,然而,在忠县忠州街道鸣玉溪社区大会议室里却激情似火。来自鸣玉溪社区白鹤党支部的68名党员同志欢聚一堂,原来这里正在开展12月主题党日——“党员心里话:我为棚改做了啥?”党员同志们亲热地聚在一起,宛如一个大家庭,大家结合当前社区面临的棚户区改造工作,以摆龙门阵的方式讲一讲心里话。

 

党员带头 打响棚改“第一枪”

忠州街道鸣玉溪社区地处老城区,大多数房屋建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房屋陈旧、设施简陋、道路狭窄、交通拥堵。2016年全县启动了棚户区改造工作,鸣玉溪社区成为主战场,共3000余户约1.2万人搬迁。

鸣玉溪社区棚改工作主要采取自治改造模式。为了有序推进棚改工作,鸣玉溪社区党委倡导“一个党员一面旗,党员棚改率先行”。大家把政治思想觉悟高、热心公益事业、敢于担当的党员优先推荐到自改委担任自改委主任。在棚户区改造工作中,切实发挥党组织统筹协调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助推棚户区改造有序高效推进。

社区各党支部教育引导党员学习掌握棚户区改造政策,再把棚改政策、程序、要求等传达到千家万户。许多党员同志不计较个人得失,舍小家为大家,带头签约,主动搬迁,为棚改工作作出了贡献。

党员登台 讲身边棚改故事

“为了让棚改政策家喻户晓,我经常利用中午、晚上的时间入户宣传,将棚改政策读本随身带,遇到老百姓不明白的问题,我就拿出政策读本来给他们解释。”党员任思忠第一个走上讲台,给大家讲述自己是如何宣传棚改政策的。

第二位发言的党员是欧琼同志,她的房屋属2016年第一批棚改对象,因为住房位于底楼,常年开茶馆,家人都要求按门面赔偿,而欧琼却说:“我是党员,按政策办事,不能特殊。”当她走上讲台,大家都懵了:“怎么大冬天戴墨镜?”欧琼解释,“因为我刚刚做了视网膜脱落修复手术,医生嘱咐不能见强光,但我是棚改动员组小组长,不能扔下工作不管,于是就戴上墨镜继续工作,大家不要认为我是装酷哟!”欧琼的发言博得阵阵掌声和喝彩,将主题党日推向高潮。

“我是一名党员,群众信任我,推选我为自改委成员,这份责任很重,但很光荣,在做群众工作中,我也遇到一些困难,个别住户不搬迁,骂我是‘狗腿子’,还骂我是寡妇。当时,我伤心极了。”党员骆德兰动情地讲述着棚改工作中的故事,还流下了眼泪。会场顿时鸦雀无声。“回到家,我静下心,想起了自己举起右手宣誓时说的那句话‘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如今,为了圆大家的新房梦,自己受点委屈又算啥!于是,我暗暗地下决心,一定要做通所有住户的工作,一次、二次、三次,不知多少次登门,终于化解了他们的疑虑,同意签约搬家。”讲出心里话后,骆德兰转哭为笑。

党员反思 “后进者”有后劲

会场一片寂静,静得可以感受到大家怦怦的心跳,大家还在细细回味着骆德兰同志的话,忽地,坐在会议室后排的刘伟一个箭步冲上讲台,他握着话筒非常激动:“今天听了大家的心里话,我惭愧啊!我也是一名党员,可我为了自己阳台的0.2平方米面积还在纠结、还在犹豫,迟迟不签约,我对不起大家,明天我就签约搬家!”会场再次响起掌声和喝彩声。

我是党员,我在棚改工作中做了啥?社区党员踊跃上台发言,他们用最朴实的话语,用最真诚的情感给大家讲述自己在棚改工作中的点点滴滴:带病坚持工作、走街入户宣传、舍小家为大家率先搬迁……一件件平凡事,诠释出一位位普通党员的无私。党员们的心里话弘扬着正能量,感动着大家,掌声此起彼伏,一阵高过一阵!

最后,全体党员起立合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满腔的激情、嘹亮的歌声,一次有意义的主题党日圆满结束。

 

编辑|朱苗 常畅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