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建议写入了区委决定

代表建议写入了区委决定

日期:2021年09月24日 来源:重庆人大

在今年6月召开的江北区委十二届十二次全会上,审议通过了《中共重庆市江北区委关于深入推动科技创新支撑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决定》。在这份决定里,区人大代表胡川在今年人代会期间提出的一份建议里的部分内容被吸纳进来。

“如今部门在办理代表建议时,已不单单是办理回复这么简单,而是通过代表建议来推动一项工作。”胡川表示。

代表为科技创新献点子

在江北区人大代表胡川看来,江北区科技创新已渐入佳境,但科技创新水平不高仍是制约全区高质量发展的短板,亟待加大对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点企业科技创新的扶持力度。

胡川举例说,比如:江北区的高新技术企业偏少,2020年,全区有效期内的高新技术企业176家,仅占全市的4.17%。而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不足,全区的产业能级有待提升,市场主体竞争力有待增强,创新能力还不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一些重点科技企业面临流失的风险。

于是,胡川在今年的区人代会期间提出了《关于加大对我区重点行业(领域、企业)科技创新扶持力度的建议》。他认为,应明确扶持的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点企业,以“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新产业”为主导,重点扶持汽车、高端装备、新材料、节能环保、生命健康以及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等产业发展。

他介绍说,以汽车行业为例,建议全区着力推动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汽车发展壮大,强化车辆控制软件、车规级芯片等技术研发与引进;建设国家车联网先导区,创建国家智能网联汽车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突破新能源及智能网联汽车核心技术,扶持长安全球研发中心,探索建设新能源及智能网联汽车创新联合体,推动汽车等传统支柱产业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融合化方向发展。

此外,胡川还围绕如何聚焦科技创新投入“补短板”、聚焦科技创新政策机制“锻长板”、聚焦科技创新主体“筑底板”等方面提出了具体建议。

一份建议推动一项工作

“这份建议很有针对性。”江北区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

胡川的这份建议由区科技局主办,同时,该建议也被列为今年该区领导督办建议。

江北区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如今,在建议办理过程中,通过一份建议推动一项工作的情况越来越多,代表建议办理也由被动到主动,由重答复到重落实。特别是各个部门之间,以及人大的委室、相关部门和代表进行联动,更加注重建议办理过程监督。

区科技局将建议办理纳入重要工作议程,强化责任落实。除了和代表的沟通外,还召开了科技型企业和专家学者等座谈,征求推动此项工作的意见建议。

在该区今年6月召开的区委十二届十二次全会上通过的《中共重庆市江北区委关于深入推动科技创新支撑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决定》吸纳了胡川代表建议中关于促进重点产业、重点领域发展等方面的部分内容。

在这次区委全会上提出,要激活创新主体,增强发展创造力,发挥重点企业引领作用,引进培育科创新生力量,加强科技企业孵化器建设,坚定不移夯实企业的科技创新主体地位,全方位加强对企业科技创新的服务和支持,全力保护企业合法权益,促进各类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努力形成大企业“顶天立地”、小企业“铺天盖地”的局面。

另据了解,近期,江北区人大常委会还将围绕科技创新工作开展视察,这也是对代表建议落实情況的跟踪监督。

 

首席记者|陈敏

编辑|朱苗 常畅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