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这样找理由,不能这么敷衍”

“不能这样找理由,不能这么敷衍”

云阳县人大常委会对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开展监督
日期:2021年10月09日 来源:重庆人大

2018年,云阳县正式脱贫摘帽,但在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方面还存在什么问题,如何破解?

  今年8月以来,云阳县人大常委会对县监委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情况进行调研,并听取了专项工作情况的汇报。

  “不能这么敷衍”

  “请大家直接说问题,不用穿靴戴帽,也不用念稿。”日前,云阳县人大常委会调研组召集7个扶贫涉农行业主管部门座谈。

  “2018年以来,累计解决2.8万贫困农户的住房问题,这个数量统计口径是什么,是否过大?”“材料前面说‘近年来全县农村危房改造暴露出诸多问题,且查证属实者居多’,后面为何又对问题只字不提?”县住房和城乡建委的书面材料,招来调研组“挑刺”。

  “2.8万户应该包括所有的农村房屋修缮和改造,哪怕是小规模的加固,都算在里面。”到会的县住房和城乡建委负责人刚开始还能流利回答,但随着问题探讨的深入,应答开始有些吃力。

  “调研方案写得很清楚,我们想了解农村住房安全保障政策执行情况,尤其是C、D级危房、一般农户土坯房改造、土地复垦等项目,但你们的材料只说经验做法,没有最基本数据,说服不了人。其次,大家不要认为前几年没有出现腐败案件,就认为扶贫领域没有问题,工作人员作风是否存在问题,该如何改进?”调研组追问。

  “因为我没有分管这一块,所以这些问题一时答不上来。”该负责人回答。

  “不能这样找理由,不能这么敷衍。”调研组态度坚决,要求县住房和城乡建委等相关部门根据要求,增添数据,补充材料。

  会后,县住房和城乡建委又先后两次被县人大常委会要求补充材料,直到把农村住房安全改造基本数据、因工作不实导致存在的问题等事项说清楚,才算“交卷”。

  谁来监督监理单位?

  扶贫领域项目实施绩效如何,工程质量是否监管到位?调研组带着问题,深入基层一线,收集问题和建议。

  “政府单位人手有限,不可能每天跑工地、守项目。”在清水土家族自治乡,乡人大主席陈信坦言,当前扶贫项目存在“多头管理,但又未管到位”的尴尬局面。

  “大家都在依靠监理单位,但谁来监督监理单位的履职情况?”调研组质疑过度依赖监理单位的现象,建议乡镇要带头履行主体责任,持续健全扶贫涉农项目监管机制,按照“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原则,确保项目工程质量经得起时间和群众检验。

  在红狮镇向阳村,调研组围绕“最低价中标”问题和镇村干部反复探讨。针对乱压价、扰乱市场、拖延项目进度等现象,调研组建议乡镇既要按照现行招投标制度依法开展工作,同时也要发挥“首创”精神,积极探索新办法,把扶贫涉农项目实施好。

  2018年以来,在云阳镇先后查处优亲厚友、侵占群众医保等典型案例。为何出现这些问题,是否开展了警示教育?调研组既深入该镇云硐村检查村务公开公示情况,又查看了镇村财务管理制度及执行情况,要求云阳镇结合案件情况持续深入开展警示教育活动,放大警示效应,达到查处一起、震慑一片的效果。

  成效如何,群众说了算

  在深入行业主管部门、乡镇调研的基础上,调研组召集县监委座谈,听取其专项工作情况的汇报,同时反馈调研发现的问题。

  据介绍,2018年至2020年,县监委扎实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创新制定“监督十条”和“1+4”履责清单并严格执行,各年度查处问题明显呈下降趋势,群众身边“微腐败”问题减少,干部作风明显好转。

  同时,调研组如实反映了调研发现的问题,如县监委在督促行业主管部门落实主体监管责任方面仍需加力增效;基层个别单位财经管理制度执行不够严格;少数单位抓“以案示警”“以案促改”力度不够;个别基层监察干部精准发现问题、推动解决问题的工作措施还可进一步改进,等等。

  同时,调研组强调,工作是否有成效,群众说了才算。建议相关部门要扎实开展专项监督,持续深入开展基层腐败和作风问题治理。用好大数据、“互联网+”等科技手段,健全问题线索发现和处置机制。

 

通讯员|张山

编辑|朱苗 常畅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