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助力 “两江游”美丽又节能

人大助力 “两江游”美丽又节能

日期:2022年07月22日 来源:重庆人大

“不览夜景,未到重庆”。

“两江游”巧妙地将重庆山水与夜景相结合,游客乘船夜游两江,两岸灯火通明,星月华灯倒映水中,天河群星,交相辉映。近年来,“两江游”逐渐成为重庆城市名片。为推动“两江游”产业绿色发展,近日,渝中区人大常委会朝天门街道工委组织调研组,深入码头、游船,收集相关意见建议。

“两江游”挽救特困企业

作为重庆旅游名片,“两江游”2019年游客接待量达到325万人次,受疫情影响2020年、2021年游客接待总量分别为134万人次和165.7万人次,预测2022年将达到200万人次。

整个两江游览线路航程约20公里,游览时间45-60分钟,可观赏湖广会馆、长江索道、两江汇流、解放碑中央商务区、江北嘴重庆大剧院、洪崖洞民俗风貌区等众多自然历史文化景观。

“‘两江游’成功打造成为重庆旅游品牌,极大促进了重庆城市形象的对外宣传,带动重庆区域‘吃、住、行、购、娱’等上下游关联产业发展。”区人大常委会朝天门街道工委负责人说。

不仅如此,“两江游”还有力促进了企业转型发展。据重庆市客轮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公司依托“两江游”核心旅游产品,使企业从一家濒临破产的国企,成功由“水上交通”转型到“旅游+交通”,一举摘掉挂牌特困企业的“帽子”,实现了年超亿元的营收。

实地察看了解情况

从朝天门7码头、9码头、11码头步行到洪崖洞临时客运码头,调研组边走边看,实地了解“两江游”游船环保改造及节能减排情况,察看两江四岸夜景照明建设情况等。

打造一个“重庆味、国际范”的“不夜城”,如何处理好城市夜景亮化和节能减排之间的关系?区人大代表、长江轮船公司“两江游”事业部总经理陈良胜表示,形成“水陆互动”“水陆并进”的商旅融合创新发展模式是一个值得探索的方向。

同样从事“两江游”相关产业的区人大代表万志霞提出:绿色化、智能化是未来的发展方向,但纯电力、氢能源船舶建造及营运成本较高,企业难以承受。推出新能源绿色船舶建造支持政策和运营补助政策很有必要。

“现在‘两江游’可视范围的灯饰每晚在20:00-21:00时亮灯1个小时,每日平均亮灯时间较之前减少1.5小时,很多前来‘打卡’的游客都反映这大大影响了出行体验。”区人大代表瞿蔷说。

此外,在实地调研中代表们还发现,港口设施与城市基础设施脱节是一个大问题——当前客运码头基础设施条件较差,多数码头缺少陆域配套;朝天门港区船舶污水处置设施及配套管网还不完善。

落实“不夜城”节能工程

为解决实地调研中发现的问题,渝中区人大常委会朝天门街道工委又组织相关部门召开了“两江游”绿色发展座谈会。

人大代表们与各部门参会人员就绿色化智能化实船应用、“两江游”泊位优化设置、平衡城市夜景亮化和节能减排之间关系等展开深入讨论,为代表组形成高质量专报和建议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据介绍,近年来,渝中区积极推进岸电设施改造工作,实现100%靠港船舶燃油发电应停尽停,岸电接入应用尽用,为主城绿色航运提供基础设施保障。同时,积极推进船舶码头污染物治理,通过实施船舶码头垃圾污水全收集、全转运、全处置,实现全区水上交通行业污染物零排放。

“单艘船舶纯电力改造需投资1500万元左右,旅游航运企业绿色转型发展压力较大,一定程度上制约了企业的投资意愿。希望重庆市能制订出台鼓励新能源船舶技术研发和实船应用的政策。”区人大代表陈良胜表示。

对此,区交通局相关负责人回应,目前正多种渠道向市级相关部门和单位呼吁出台主城核心区新能源船舶建造支持政策,助力企业发展新能源船型。

座谈会上,关于如何处理好“两江游”夜景灯饰运行和节能之间的平衡也受到多位代表关注。

“既要节能降耗,也要发展都市夜经济。”区人大代表姚云君、瞿蔷、余青呼吁,要正确处理夜景灯饰运行和节能降耗之间的关系,推广使用内光外透、泛光反射等照明技术,减少灯具安装量,通过新技术、新方式,实现降耗不降时,保障两江四岸夜景灯饰日常每晚开启2小时、重大节日开启2.5小时……

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正大力推广使用LED等节能绿色照明新技术、新光源,在维护中逐步淘汰更换卤素灯、气体放射灯等过时产品,降低景观照明能耗。并且,将夜景灯饰纳入政府远程智能控制平台,实现统一控制、统一开关,保护光源、降低能耗,在平时、周末、节日等设置差异化亮灯模式等。

 

记者|曾珠 通讯员 吴静红

编辑|朱苗 成鑫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