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 更好凝聚人民力量

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 更好凝聚人民力量

——专家学者热议习近平总书记中央人大工作会议重要讲话
日期:2021年10月18日 来源:重庆人大

  10月13日至14日,中央人大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在专家学者中引发热烈反响。

  大家纷纷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工作,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更好地转化为治理效能。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人类政治制度史上的伟大创造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符合我国国情和实际、体现社会主义国家性质、保证人民当家作主、保障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好制度,是我们党领导人民在人类政治制度史上的伟大创造,是在我国政治发展史乃至世界政治发展史上具有重大意义的全新政治制度。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复旦大学教授桑玉成认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实现我国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制度载体,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发展和完善,对于人民民主的实现具有基础性的意义。作为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要与时俱进、不断发展完善,让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优越性得到充分彰显。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最大限度保障人民当家作主,为党领导人民创造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提供了重要制度保障,具有鲜明的制度优势与治理效能。”吉林大学行政学院院长、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张贤明表示,要准确把握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内涵,深刻领会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作为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的根本政治制度的性质,充分认识人民代表大会与“一府一委两院”之间的产生与被产生、监督与被监督的关系,巩固与提升人民代表大会在国家权力结构中的地位。

  我国的全过程人民民主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社会主义民主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国全过程人民民主实现了过程民主和成果民主、程序民主和实质民主、直接民主和间接民主、人民民主和国家意志相统一,是全链条、全方位、全覆盖的民主,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社会主义民主。

  “习近平总书记对全过程人民民主内涵实质的高度概括和精准阐释,为我们准确把握全过程人民民主提供了明确定义和科学指向。”上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高立伟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继续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建设提出了根本遵循和现实路径,极大地丰富和拓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政治内涵、历史内涵、理论内涵和实践内涵,我们要认真学习领悟和深入研究。

  “民主是全人类的共同价值,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始终不渝坚持的重要理念,民主不是装饰品,而是要用来解决人民需要解决的问题的。”中央党校教授、博士生导师李勇说,要发挥人大在维护宪法权威、立良法、促监督、常联络等方面的作用,不断发展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让民主在党的领导下开出更加绚烂的花朵。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应当构建全链条、全方位、全覆盖的立体式民主结构体系,不断丰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实现形式。”对此,华东政法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刘乐明认为,在过程上,搭建多样化工作平台,确保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协商、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各环节都能吸纳民意、表达民主;在层级上,确保现有五级人大实现人民民主的同时,继续探索充实民主民意的创新形式;在议题上,对于所有关涉人民利益的大小议题,构建一个能实现民主参与、民意表达与民主监督的多元化工作机制。

  以人民为中心更好汇聚人民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对中国历史和民主政治发展规律的深刻总结,是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脉络和改革节奏的科学把握,也是对以人民为中心,执政为民理念的制度实践要求。”李勇说。

  “在党的领导下,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理念。”张贤明认为,要进一步丰富民主形式,拓展民主渠道,支持人民通过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行使民主权利和管理公共事务,还要更加注重倾听人民声音、遵循人民意志、回应人民诉求,真正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主渠道。”北京大学法学院助理教授彭錞认为,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据宪法和法律开展选举、立法、监督、代表等工作,各级人大代表忠实勤勉履职,广泛汲取民意、充分汇聚民智,使国家政策制度更加符合人民需求,是最管用的民主。

 

记者|李睿宸 靳昊 刘华东

编辑|朱苗 常畅

来源|光明日报 中国人大网 http://www.npc.gov.cn/npc/kgfb/202110/b2089674f4814ace9969605729bd1f95.shtml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