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日期:2021年10月20日 来源:重庆人大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回顾总结了人民代表大会坚持国家一切权力属于人民,最大限度保障人民当家作主,把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结合起来,为党领导人民创造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提供重要制度保障的社会主义民主“核心密码”;明确提出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的指导思想、重大原则和主要工作,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突出问题”;强调指出了加强改进新时代人大工作,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持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战略方针”。立意深远、高屋建瓴,为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指明了方向,擘画了发展前景。

  切实保障人民当家作主

  人民当家作主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特征。我们党自成立之日起就致力于建设人民当家作主的新社会,并领导人民为之进行不懈斗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在中国建立什么样的政治制度,是近代以后中国人民面临的一个历史性课题。”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取得革命胜利后,面临着国家政权如何组织、国家怎样治理的根本性问题。建立什么样的政治制度来体现和保障人民当家作主,成为必须回答的历史课题。

  我们党在总结近代中国政治发展历史教训、总结建立新型人民民主政权实践经验的基础上,立足中国历史条件、社会环境和文化背景,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坚持国家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把以人民为中心作为构建国家制度和法律制度的基础,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不照搬照抄他国政治制度模式,进行广泛的民主实践,将以人民为中心实实在在体现到国家制度的各方面和治理的全过程。不仅实现了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也构建起一整套既独具特色又切实保障人民根本利益的制度体系——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使人民当家作主的政治地位有了根本制度保障。

  确立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为解决前述历史课题提供了根本保障。我国宪法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人民行使国家权力的机关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都由民主选举产生,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充分保障人民当家作主,保证人民依法实行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充分动员人民群众投身社会主义建设,有效保证国家机关协调高效运转,切实维护国家统一、民族团结、社会稳定,推动国家法律法规和制度体系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发挥了极为重要的根本政治制度功能,在实践中展现出强大生命力和巨大优越性。人民通过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行使国家权力,管理国家事务,管理经济文化事业,管理社会事务,把国家和民族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充分彰显强大治理效能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确认“坚持人民当家作主,发展人民民主,密切联系群众,紧紧依靠人民推动国家发展”是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一大显著优势。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们党领导人民在人类政治制度史上的伟大创造,是在我国政治发展史乃至世界政治发展史上具有重大意义的全新政治制度。它是与时俱进、不断完善、日益成熟的科学制度,显示出强大治理效能,为推动国家发展、改善人民生活、保持社会稳定发挥了巨大作用。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有效制度载体、根本制度保障。中国共产党通过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使党的主张成为国家意志,转化为国家制度和法律制度,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在社会生活中得到全面贯彻和执行,确保党领导人民有效治理国家。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能够有效保证人民享有更加广泛、更加真实的权利和自由,保证人民广泛参与国家治理和社会治理。在我国,保证和支持人民当家作主不是一句口号、一句空话,而是真真切切落实到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之中,人民依法通过各种途径和形式管理国家事务,管理经济文化事业,管理社会事务。通过不断健全民主制度、丰富民主形式、拓宽民主渠道,我国人民不仅享有民主选举的权利,还享有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权利,在日常政治生活中享有广泛持续深入参与的权利。我国社会主义民主的制度和程序不断完善,人民群众参与国家治理、社会治理的制度化渠道越来越丰富。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增强中华民族向心力和凝聚力,有效促进社会生产力解放和发展,推动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我国是一个历史悠久、幅员辽阔、民族和人口众多、各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不平衡的大国。人民当家作主的制度体系既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又发挥各方面的积极作用;既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又贯彻民主集中制,能够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我们党充分发挥强大整合能力和高效协调能力,有力组织各项事业、开展各项工作,较好地协调和平衡了整体利益与局部利益、长远利益与当前利益的关系。通过一整套密切联系人民群众的制度体系,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紧紧依靠人民有效化解各类矛盾冲突,成功应对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极大地促进了经济社会发展,改善了人民群众的物质文化生活。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能够有效维护国家独立自主,有力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增进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福祉。人民当家作主的制度体系保证社会秩序和谐稳定,确保国家统一、法制统一、政令统一、市场统一,使各地区各部门各方面紧紧团结在一起。这一制度体系过去、现在都始终扎根于中国社会土壤中,是维护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根本利益的坚强保障。

  在改革创新中不断完善发展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人民群众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长。我们面对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前所未有,矛盾风险挑战之多前所未有。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具有显著优势,并不意味着它已经完美无缺了,而是需要适应时代发展和人民要求不断完善、不断健全。我们要把坚定制度自信和不断改革创新统一起来,坚守根本、增强优势,使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更加完善成熟,发挥出更强大的治理效能,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提供制度保障,为应对风险挑战提供强大制度支撑。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实践创新方面,要进一步完善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体制、机制、程序、规范,更好保障人民民主权利、发挥人民创造精神。推进体制机制改革,用制度支持和保证人民通过人民代表大会行使国家权力,支持和保证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职权;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组织体系、工作机制、议事规则,完善论证、评估、评议、听证制度;健全适合国家权力机关特点、更好体现民主集中制原则、充满活力的组织制度和运行机制;加强和改进立改废释纂各项工作,改进人大选举制度和监督制度,加强同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的联系,增强代表性和参与度;加强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建设等。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理论深化方面,要进一步总结国家制度建设和人大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构筑与国家根本政治制度相匹配的学术体系、理论体系、话语体系,为坚定制度自信提供理论支撑。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深刻把握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的指导思想、重大原则和主要工作。要加强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宣传,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建设和人大工作的进展和成效真实展现在人民面前,用鲜活生动的事实、通俗易懂的语言讲述制度故事、展现制度优势,让国家根本政治制度深入人心。

 

作者|冯玉军 系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习近平法治思想研究中心主任

编辑|朱苗 常畅

来源|法治日报 中国人大网 http://www.npc.gov.cn/npc/c30834/202110/4b1bbc8809b242559b0582bafbfc8fad.shtml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