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3”工作流程 按下人大换届启动键

“133”工作流程 按下人大换届启动键

日期:2021年10月22日 来源:重庆人大

自区县乡镇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启动以来,渝中区大溪沟街道全面部署、周密筹划,严格法定程序、明晰时间步骤、严肃换届纪律、全面开展宣传,依法有序推进换届选举工作。

绘好流程图

完善措施聚合力

建立1个组织机构,拟定3套方案,召开3次会议,在换届选举筹备过程中,大溪沟街道严格依照法定程序形成了“133”工作流程。

“1个组织机构”即街道设立了选举工作指导小组,明确小组组长、副组长及成员,并下设指导小组办公室,成立了6个工作组承担相应职能职责;“3套方案”即制定了换届选举舆情处置、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疫情防控应急处置3个应急预案,做到责任到人,工作落到实处;“3次会议”是开展全街道动员部署会、宣传工作会及选区选民登记培训会。

据了解,目前,大溪沟街道各选区已开展选民登记培训13次,培训登记员285人,设立选民登记站21个,建立选民登记小组109个。同时,协调辖区派出所、卫生服务中心等参与,加强与街道党办、平安办、应急办、财政办等相关科室沟通,形成上下统一、相互协调、分步分类推进的工作格局,为做好换届选举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结合实际

科学划分选区

人户分离,历年来一直是渝中区人大换届选举工作的一大难题。七五人口普查结果显示,渝中区人户分离现象相比以往更加突出,户籍人口的人户分离率达到59%。

“大溪沟街道人户分离情况尤其突出。部分社区涉及拆迁征收、集体户,并且辖区优质教育资源较多,导致房屋出租多,流动人口多。”渝中区人大常委会大溪沟街道工委主任万霞介绍,“5年来,随着社区间的界线调整,社会单位搬迁,各社区户籍人口不断发生变化,给选民登记工作增加了难度。”

为适应辖区内复杂多变的人口情况,大溪沟街道共设置了5个混合选区、3个系统选区方便选民登记。

此外,大溪沟街道按照换届选举工作实施方案,对各选区各阶段工作作出安排,并细化相关内容,如:既有阶段性时间安排及对应的工作内容,又有具体时间内应完成的事项,包括公告张贴时间、报送资料时间、填发选民证时间等,这也使选举工作条理更清晰、步骤更明确。

目前,大溪沟街道各选区已有15000余名选民登记,登记率达到33%,各选区正有条不紊地推进相关工作。

把好纪律关

营造良好选举氛围

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是换届选举顺利开展的重要保障,也是换届成功的重要标志。

换届选举工作启动以来,人大街道工委始终坚持防范风险在先,依法依规在前,落实责任在肩,以代表组活动为载体,组织代表学习换届选举“十严禁”,并强化警示教育,从反面教材中总结反思,汲取教训,增强纪律意识,坚决做到不踩“红线”,不碰“底线”,筑牢换届纪律“防护墙”。

同时,大溪沟街道换届选举工作指导小组办公室还单独设置纪律监督组,主要负责对换届选举工作纪律进行全程监督,营造风清气正的选举环境。

风气养成是一项长期任务,风气好坏是检验一个地方政治生态的“晴雨表”。万霞表示,街道要以铁的纪律保证换届选举圆满成功,确保选出群众满意的人大代表。

 

记者|曾珠 通讯员 陈晓玲

编辑|朱苗 常畅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