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通预算审查监督“最后一公里”

打通预算审查监督“最后一公里”

——武隆区人大制订出台乡镇街道预算审查监督办法
日期:2021年11月03日 来源:重庆人大

“通过!”近日,在武隆区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二次会议上《重庆市武隆区乡镇(街道)预算审查监督办法》获得全票赞成通过。从此,武隆区的乡镇(街道)作为落实全口径预算审查监督的“最后一公里”,有了更加具体和富有操作性的制度依据。

预算审查监督存在“短板”

其实,涉及乡镇(街道)预算审查监督的相关立法并非空白,2017年重庆市人大出台的《重庆市预算审查监督条例》便作出规定,“乡(民族乡)、镇人民代表大会的预算审查监督参照本条例执行”。条例颁布实施后,全市区县与乡镇两级政府的预算管理进一步规范,人大对政府预算的审查监督也进一步规范。

既然有法可依,武隆区为什么还要针对乡镇(街道)专门制订预算审查监督办法呢?

“武隆区当前相关工作实际有这个需求。”武隆区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主任邹寿田说,“武隆区部分乡镇(街道)还不同程度地存在对预算审查监督认识不到位、机制不完善、程序不规范、力度有欠缺等问题,一些乡镇(街道)预算的审查、批准、监督流于形式。”

武隆区乡镇(街道)预算审查监督存在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人大对街道预算监督缺位。二是乡镇人大预算审查监督不规范。”

据邹寿田介绍,目前,武隆区共有4个街道与乡镇实行同样的财政管理体制,即一级政府一级预算的管理体制。但由于街道不是一级政府,没有本级人民代表大会,又加上一直以来缺乏具有指导性和可操作性的预算审查监督办法,导致近年来全区的街道预算审查监督工作客观上缺位。

“根据今年5月做过的一次调查统计,对于财政预算,全区26个乡镇(街道)仅有13个获得乡镇人民代表大会通过并作出决议。其余13个没有开展相关工作。”邹寿田直接拿数据说话。

因此,根据武隆区实际专门针对乡镇(街道)制订一个预算审查监督办法,对于规范开展乡镇(街道)预算审查监督工作,有较大现实意义。

制定办法补齐“短板”

据了解,《武隆区乡镇(街道)预算审查监督办法》共七章30条,主要包括总则、预算的审查和批准、预算执行的监督、预算调整的审查和批准、决算的审查和批准、责任追究、附则等内容。

为规范开展乡镇预算审查监督工作,办法明确规定乡镇的预算由乡镇人民代表大会审查和批准,乡镇人民代表大会在每届第一次会议时选举五至七名乡镇人大代表组成预算审查委员会,协助乡镇人大主席团承担预算审查监督方面的工作。

为加强预算执行的监督,办法明确规定,乡镇人大预算审查委员会可以采取听取报告、专题调查、组织代表视察等方式,开展对预算执行的日常监督检查。

同时,办法明确规定街道的预算是区级预算的组成部分,纳入区级预算,接受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审查监督,人大街道工委按照区人大常委会的安排具体承担对街道预算的审查监督工作。

 

记者|曾珠

通讯员|王小林

编辑|朱苗 常畅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