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中:珍惜民主权利 用心选好代表

渝中:珍惜民主权利 用心选好代表

日期:2021年11月03日 来源:重庆人大

金秋十月,笔者走进渝中区大溪沟街道双钢路社区,映入眼帘的是醒目的宣传标语。“人大代表人民选,选好代表为人民”“坚持党的领导,充分发扬民主”等等,红红绿绿好不喜气。

街道社区忙起来

人大换届选举工作时间紧、任务重,政治性、程序性、法律性强,抓好前期业务培训是关键。渝中区人大常委会大溪沟街道工委主任万霞告诉记者,大溪沟街道选举工作小组就是从抓动员、抓培训开始,为换届选举先热身打基础。9月18日,集中开展选民登记培训会后,指导小组逐一对辖区内8个选区进行了督导检查。

“这个表格不能这样填写……”万霞对工作人员手把手施教,对应予登记、准予登记、暂不登记、不列入选民名单、不予登记等五类表格的填写注意事项细细讲来。她还反复强调,“人大换届选举是我们政治生活中的大事,选民登记又是其中一项重要基础性工作,各选区要切实做到不错登、不漏登、不重登。”

微信群里热闹起来

“叮叮叮……”伴随着一连串的微信提示音,渝中区人大常委会石油路街道工委主任苏本奎立即拿出手机一看究竟。原来,是石油路街道的11个选区陆续在微信群里汇报当天的选民登记情况。

苏本奎说,为了提高工作效率,及时沟通交流,石油路街道选举工作指导小组以选区为单位建立了“人大换届选举”微信工作群,在微信群里,既可以看到各个选区工作进展情况,也可以针对各个选区提出的疑惑及时解答,高效且快捷。

同时,各个选区把工作进度发到微信上来,这无形中形成了一种压力和动力。大家在工作过程中都会传上几张照片,再加上说明,让群里的人一看就明白其他选区的工作进展情况。“如果进度跟不上,就不好意思上传照片了。所以大家积极性很高。” 苏本奎表示。

宣传动员活起来

最近天气渐冷,但上午不到9点,渝中区双钢路社区选民登记站就热闹起来。前来登记的选民们拿着身份证,有说有笑,依次走到工作人员面前,逐一登记并核对身份信息。

家住双钢路社区的王大爷说:“今天一大早就约上街坊邻居们一起过来登记了!”对于历经多届人大换届选举的王大爷来说,人大代表就是人民群众的“代言人”,看着社区环境由以往的脏乱差到如今的干净整洁,他倍加珍惜选举这一份属于自己的民主权利。

除了像王大爷这样的“资深”选民,还有一些新迁入户的“新面孔”也赶来登记。

大家聚在一起都在谈论社区反复播放的人大换届选举动漫宣传片。因为看了片子,知晓了选民登记、投票选举等重要时间节点,大家才不约而同前来登记,履行选民的义务。

据悉, 进入9月份以来,随着区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全面展开,11个街道选举工作指导小组、101个选区都已行动起来,为人大换届选举工作紧张地忙碌着。

 

特约记者|李雪念

通讯员|陈晓玲

编辑|朱苗 常畅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