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始终把回应人民呼声融入执法检查全过程

​始终把回应人民呼声融入执法检查全过程

日期:2021年11月23日 来源:重庆人大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强调,要用好宪法赋予人大的监督权,要加强对法律法规实施情况的监督。本届全国人大财经委成立以来,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在协助常委会开展执法检查时,把人民意见听取、人大代表参与、人民利益维护贯穿执法检查全过程,让人民的呼声更好转化为依法立法、依法司法、依法行政的具体行动,在人大监督工作中具体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

 

开门搞检查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找到全社会意愿和要求的最大公约数,是人民民主的真谛。”在执法检查中怎么寻找最大公约数?就是要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坚持全过程人民民主,开门搞检查,广泛听取广大人民群众的意见建议。本届全国人大财经委在组织实施执法检查的各个环节都注意把群众呼声、人民意见放在突出位置,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把充分听取民意贯穿执法检查全过程。在选定检查题目上,紧紧围绕市场主体的关切期盼,在2018年至2021年,连续开展统计法(2018)、中小企业促进法(2019)、反不正当竞争法(2020)、企业破产法(2021)执法检查,覆盖了市场主体全竞争生存周期。在确定检查重点上,检查前通过在京召开部门、企业、行业协会、学会等各方参加的调研座谈会,赴地方开展前期调研等多种形式,广泛征求社会各方面对开展执法检查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有针对性地提出执法检查的重点内容,起草执法检查方案。在检查过程中,轻车简从、不预设路线,深入居民家中和车间一线等了解实际情况。同时,还引入“外脑”对法律实施情况开展第三方评估,创新性针对群众反映较为突出的问题开展专项检查。如在中小企业促进法执法检查中,针对在执法检查时中小企业普遍反映的营商环境、融资促进和权益保护三个重点难点问题,分赴贵州省贵阳市、福建省泉州市和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开展专项检查,进一步提升检查实效。

信息科技的快速发展为听取民情民意提供了新的手段。全国人大财经委在执法检查中创新运用大数据分析方法,通过分析海量数据来摸准民生脉搏。如在反不正当竞争法执法检查中,委托国家信息中心对法律实施情况利用网络展开监测分析,抓取互联网舆情数据约4851万条,搜索指数约268.1万条,司法判决数据约5.3万条,学术期刊论文数据5900余条,对2011年1月至2020年10月期间,反不正当竞争法的社会关注度、执法司法效果以及存在问题进行了全面分析,为检查组重点研判和检查法律实施情况提供有力支撑。

2021年9月9日,全国人大财经委在深圳破产法庭就企业破产法修改进行调研。(全国人大财经委办公室供图)

 

全程汇民意

人大代表是一座桥,一头连着党和政府,一头连着人民群众。请代表参与到执法检查中来,就是畅通检查和人民群众的桥梁。全国人大财经委在组织实施执法检查时注重做好人大代表工作、发挥人大代表作用,把人大代表深度参与贯穿执法检查全过程。提出议案和建议,是代表依法履职的基本方式,也是选择执法检查题目的重要依据。2021年选择企业破产法进行检查,一个重要考虑就是全国人大代表非常关注企业破产问题,近3年提出相关议案24件、建议32件。在今年召开的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不少代表联名提出“修改企业破产法”的议案,重点提出金融机构破产相关法律问题,在企业破产法执法检查中,就将“金融机构破产”作为一个重要专题进行了前期调研和实地检查。全国人大财经委还将执法检查与办理代表议案和建议结合起来,在检查过程中与相关议案和建议的领衔代表面对面交流座谈,让代表的意见充分体现到执法检查工作当中,也让检查成效成为议案和建议办理重要成果。

人大代表是开展执法检查的重要参与者。每次赴地方执法检查,都必定邀请有关人大代表作为检查组成员,全程参与检查,代表人民提出对有关法律执行情况的意见。每次召开座谈会,都必定要听取有关人大代表的意见建议,直接反映人民群众的呼声和期盼,在找准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提升检查的精准度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在执法检查报告起草过程中,都认真征求相关人大代表的意见,使报告内容更加全面,更好为群众鼓与呼。在常委会审议执法检查报告时,都请人大代表列席会议,将群众意见带到常委会会议上、落实到审议意见中。

2020年10月22日,全国人大财经委在京就反不正当竞争法实施情况进行调研。(全国人大财经委办公室供图)

 

监督讲实效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民主不是装饰品,不是用来做摆设的,而是要用来解决人民需要解决的问题的。”执法检查的根本目的,就是要推动法律更好贯彻实施,督促有关方面加大整改工作力度,解决人民群众面临的实际困难,维护他们的切身利益。全国人大财经委在执法检查中,把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利益贯穿执法检查全过程,坚持问题导向,提出重点突出、务实可行的意见建议,压实法律责任、推动改进工作,把各方面社情民意统一于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之中。

针对社会反映较为突出的拖欠中小企业款项问题,全国人大财经委在中小企业促进法执法检查报告中建议,要不断完善中小企业合法权益的保护机制,加大清欠工作力度,研究建立防范拖欠的长效机制,建议国务院研究制定支付条例。经过各方共同努力,国务院发布实施《保障中小企业款项支付条例》,为依法预防和化解拖欠中小企业款项问题提供了重要制度保障。

随着平台经济的深入发展,产生了很多新情况新问题,其中不正当竞争行为严重影响了市场公平竞争,损害了消费者权益,社会高度关注。全国人大财经委在反不正当竞争法执法检查报告中针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平台经济“直播带货”助力虚假宣传、大数据杀熟、刷单炒信、平台间强制“二选一”、快递行业恶性低价竞争、“烧钱补贴”和“跑马圈地”等不正当竞争问题,围绕加强新兴领域反不正当竞争监管,提出强化平台企业的主体责任、认真研究解决互联网平台强制经营者“二选一”问题、促进线上线下一体化监管等建议。执法检查后,国务院有关监管部门加大执法力度,对平台不正当竞争行为加强监管和惩处力度,多个平台企业被约谈或予以重罚。日前,中央深改委第二十一次会议通过了《关于强化反垄断深入推进公平竞争政策实施的意见》,在推动平台经济规范健康持续发展的同时,强调要加快建立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监管体系,实现事前事中事后全链条全领域监管,堵塞监管漏洞,提高监管效能。

2021年6月24日,全国人大财经委在重庆破产法庭就企业破产法实施情况进行专项检查。(全国人大财经委办公室供图)

 

当前,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已经开启,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工作面临新形势新要求新任务。我们将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始终贯彻党的群众路线,不断加强和改进执法检查工作,健全吸纳民意、汇集民智的工作机制,更好将民情、民意、民生转化为实实在在的人大监督力度,转化为改善法律实施和法律修改的进度,转化为人民群众的满意度,用新的工作业绩作为全过程人民民主新的注脚。

 

作者|龚繁荣(全国人大财经委办公室)

编辑|朱苗 常畅

来源|全国人大微信公众号 https://mp.weixin.qq.com/s/Vl32OES2eg6_wpxsASkGJw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