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参加“面试” 直面选民“拷问”

代表参加“面试” 直面选民“拷问”

綦江区石角镇第七选区区、镇人大代表候选人与选民代表面对面
日期:2021年11月29日 来源:重庆人大

  11月22日,綦江区老瀛山下着小雨,背靠老瀛山的民建村却热火朝天地进行着一场特殊的“面试”──石角镇民建村第七选区区、镇人大代表候选人与选民见面会。

  “我叫冯太英,女,汉族,今年43岁,初中学历。2014年1月至今,我担任新农村综合服务专干……”

  “我叫杨中义,现担任石角镇民建村党总支部书记、村主任。2016年的冬天,也是在这个选区,大家把我选为綦江区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我叫曾裕明,是石角镇的党委书记。我想,要履行好人大代表的职能,关键是要了解大家的想法,解决大家的问题……”

  在民建村便民服务中心二楼会议室,綦江区人大代表候选人冯太英、杨中义、曾裕明,以及石角镇人大代表候选人李定兵、陈纯芳、周中凤、曹继伦7人依次发言,介绍自己的基本情况,讲当选代表后的打算。30多位选民与他们面对面,认真倾听。

  发言毕,紧接着就是互动性更强,也更“刺激”的环节:选民提问。

  “曾书记,你好!”石角镇第七选区选民代表任昌兵率先抛出问题,“听说你到石角镇任职的时间不长,我想问一下,如果你当选区人大代表,有哪些履职想法?”

  “我8月下旬到石角镇担任党委书记,到今天还没有3个月,但是我已经到全镇34个村和社区进行了走访调研。我发现石角镇是一个山清水秀、物资富饶的地方,蒲河、老瀛山、刘罗坪是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这里有西南三大道教圣地之一的白云观,有曾经商贾云集的盐码头,有在抗战中发挥重要作用的蒲河‘智仁勇’闸坝……这都是我们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最好底色。”曾裕明向选民们承诺,如果当选区人大代表,将向区人大提出建议,争取在蒲河边上的307省道沿线重点打造国家级中小企业创业园,吸引更多在外务工经商的石角人回乡创业,同时围绕老瀛山、刘罗坪开展美丽乡村建设,积极争取把老瀛山片区纳入乡村振兴试点,打造成全镇乃至全区的样板。

  “我想向李定兵同志提问,你了不了解民建村?如果你当选镇人大代表,将怎样发挥代表作用?”

  “请问陈纯芳同志,现在农村多是老年人、小孩,他们缺少照顾,如果你当选为镇人大代表,将采取什么方法化解这个难题?”

  “请问周中凤同志,村道有段边沟不能排水,你觉得要怎么解决?”

  “请问曹继伦同志,我们村还有几条路没有连通,如果你当选为镇代表,你会怎么做?”

  选民们向7位区、镇人大代表候选人分别提出问题,代表候选人一一认真回答。见面会持续近两个小时,几乎没有人中途离场。

  散会后,不少选民聚在一楼的区、镇人大代表候选人展板前,加深对候选人情况的了解。

  “这次见面会,拉近了我和选民的距离,使选民更了解我,同时也鞭策自己,要不断提高履职能力,了解群众需求,更好为群众服务。”杨中义坦言。

  民建村选民任天礼笑呵呵地说:“见面会这种形式很好。作为选民,对代表候选人不能只是简单看下公示名单和简介,现在能与代表候选人见面交流,听他们的介绍和承诺,心头要踏实得多,对选票投给哪个也有了底。”

  “本来今天还有点冷,但大家聚在这里,听了人大代表候选人的发言,心里面着实觉得有些暖和。希望我们选出的人大代表,能够真正了解、收集、反映大家最急切、最关心、最希望解决的问题,为大家办实事。”民建村选民余运涛道出心声。

 

记者|何春阳

编辑|朱苗 常畅

来源|重庆日报 https://epaper.cqrb.cn/html/cqrb/2021-11/29/006/content_rb_293273.htm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