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症下药”破难题

“对症下药”破难题

日期:2021年12月03日 来源:重庆人大

街道管辖范围“犬牙交错”,选区牵头单位跨区域搬迁,大型企业分布在好几个街道……区县、乡镇人大换届选举工作面对如此复杂的情况,如何合理划分选区?

为解决这些难题,涪陵区人大常委会“对症下药”,努力做到选民登记不重、不漏、不错。

理清街道管辖权 登记不漏

早在今年4月初,区人大常委会分管领导就带领人代工委相关人员到部分乡镇街道开展换届选举工作调研。

调研组在敦仁街道辖区的移民小区了解到,该小区建成于2002年10月,居民3277人。小区位于荔枝街道辖区,但居民户籍却还在敦仁街道。选民登记究竟该哪个街道负责?

“这种错位,很容易形成登记真空。”涪陵区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工委主任陈海平介绍,对此,区人大常委会建议区政府规范行政区划并向市政府报批。

7月底,市政府同意涪陵区对敦仁街道移民小区的行政区划进行调整,划转给荔枝街道。这样,这个小区的选民登记问题迎刃而解。

此外,在调研中还发现因行政区划调整,敦仁、荔枝、崇义三个街道可能存在选区不明晰的问题。对此,涪陵区人大常委会建议区政府规范行政区划并向市政府报批。7月上旬市政府批复同意调整三个街道管辖范围。涪陵区人大则按相关数据对代表名额进行了适当调整。

企事业集中登记 登记不重

2016年以来,该区部分企事业单位办公地址出现了变动,特别是部分选区牵头单位跨区域搬迁,情况较为复杂。

太极集团旗下各企业遍布涪陵区各个街道,如何做到登记不重?

“我们前后召集相关街道进行4次专题研究,针对太极集团等企业,具体问题具体分析。”陈海平说,通过反复协商,重新确定了相关选区划分。太极集团所有员工在集团总部统一进行选民登记。跨区域搬迁的企事业单位也集中在搬迁后的选区登记。

“划分选区时,我们始终坚持平等、行政区域完整、规模适度和统筹区、乡镇两级人大代表同步选举等原则。”陈海平表示。

名额向山区倾斜 分配均衡

“在对乡镇街道配置区人大代表名额时,我们发现,个别山区乡镇只能配置1-2名代表,难以开展代表小组活动。”陈海平介绍,如武陵山乡只有8000多人,如果按人口比例分配,只有3个区人大代表名额。再如大木乡仅有4218人,还分配不到2个区代表名额。但两个乡又是避暑胜地,旅游产业规模大。考虑到当地实际情况,分别给它们分配了4个名额。

6月下旬,涪陵区人大常委会向市人大常委会报送重新确定涪陵区新一届区和乡镇人大代表名额,并得到确认。分配代表名额时,该区坚持每一名代表所代表的城乡人口数相同的原则,名额向乡镇改设的街道适当倾斜,并对户籍人口数较少的个别乡镇代表名额作了适当调整。

此外,涪陵区安排了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和非党群众区人大代表名额130名,占总数的35%,妇女代表名额93名,占总数的25%。增加一线的工人、农民、专业技术人员代表,严格控制领导干部和企业负责人代表数量。

据了解,该区应选出区人大代表369人,共划分145个选区和1个驻军选举单位。应选出乡镇人大代表1069人,共划分了401个选区,拟采取设立投票站为主,召开选区选举大会和流动票箱为辅的方式进行投票。

 

记者|陈越

编辑|朱苗 常畅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